你品酒的深度与你的酒识和经验程度息息相关

2016-01-05来源 : 互联网

品酒,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调,同时也是丰富阅历的体现,我们怎么才能学会品酒,*先要做的就是要有一颗干净的心。

一、品酒经验决定了你的品鉴体验

在葡萄酒的品鉴过程中,味蕾和嗅觉等感官对葡萄酒的判断,跟个人过去的品酒经验具有紧密的联系,这点经常被忽视。其实,品酒师、侍酒师等葡萄酒专业人士在品酒时,除了会参照一套专业的葡萄酒品鉴指南外,很多时候他们的品酒经验会发挥更主要的作用。

想具体了解葡萄酒的品鉴方法,可以参考红酒世界网《教你如何品酒》一文。

二、品酒是主观性的

不同的人品鉴同一款葡萄酒,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所以,在品酒之前,应该明白一点:葡萄酒品鉴是主观性的。

每个人对葡萄酒香气和风味的体验都有不同的方式,感知的程度也各不相同,所以在描述葡萄酒时也有很大的差异,这跟个人的味蕾和嗅觉具有重要的联系。一个人的味蕾和嗅觉对葡萄酒的感知,会随着他对新的香气或风味的感知和认识而不断变得成熟,无论这种香气或风味是否来自葡萄酒。

例如,有的人会将梅洛(Merlot)的香气与蓝莓和紫罗兰的芳香联系起来,而有的人可能会将梅洛的香气描述为石榴和天竺葵的香气。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会把我们感知的东西与我们所知道的事物联系起来。觉得梅洛中有蓝莓香气的人,可能是因为他过去吃了很多蓝莓,而不怎么吃石榴。相似地,觉得梅洛散发着紫罗兰香气的人,可能种过紫罗兰,却很少接触天竺葵。

三、如何才能成为更好的葡萄酒品鉴者?

*简单的方法就是:不断地品尝和闻各种东西,充分地用上自己的各种感官。当你经过仓库时,认真闻闻那些绿色橡胶管的味道,下次经过时再闻闻;有机会见到一些矿物质时,多嗅一嗅;见到各种花、草、蔬、果也多闻闻,甚至尝尝……这样下次你在品到相关的葡萄酒时,就更容易判断相关的风味了,你的品鉴水平也会更上一个层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