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尝语言

2015-12-3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品评大致可以分为三方面,观色、闻香和品尝。

其实葡萄酒的变化如同人生的变化。年轻时热情活泼、朝气蓬勃,有时却会显得经验不足、太过青涩;随阅历的累积、时光的雕琢,渐渐趋向成熟,展现出优雅魅力,达到事业**;一过中年,又慢慢走向衰老。因酒龄、品种、种植条件的不同,葡萄酒带给人的感觉也千变万化。

红葡萄酒

1)香气评价

香气的类型会因葡萄酒的酒龄不同而不同。年轻的红葡萄酒多展现出新鲜的花果类香气,这是来自葡萄品种本身的香气。如博若莱的佳美葡萄酒,常常展现出紫罗兰、覆盆子、红樱桃的香气。有的葡萄酒也会带有植物类香气,如年轻的赤霞珠葡萄酒时而会出现青椒、新鲜碎树叶的味道。

适合陈酿的葡萄酒,随着橡木桶中的陈酿时间的增加,会逐渐散发出香料类、干果类、烟熏类香气。如里奥哈的特级珍藏,常会出现香草、烤面包、烟草的味道。葡萄酒中的香气越复杂,变化越丰富,葡萄酒的评价也会更高。

2)口感评价

当你喝进一口葡萄酒时,先不用急着咽下,可以仔细的感受葡萄酒中的各种滋味。舌尖*敏感的是甜味,舌头上部会感觉到涩味,两端常感觉有酸味。

口感的评价,很重要的一点是平衡,即是指各种味道之间的协调。对红葡萄酒来说,是指单宁与酒精之间的协调。酒精带给人甜味,单宁带给人酸味和涩味;酒精与单宁的味道是相互抗衡的。如果甜、酸、涩之间达到一种协调,这款酒在口中就能感觉到比较平衡。

此外还有浓郁度,如果同时拿两瓶葡萄酒对比,这种体会就会比较深刻。

酒体的轻或重,这种感觉如同喝一杯水和一碗肉汤。很明显,肉汤的感觉会重一些。葡萄酒的酒体与酒精及其他物质的含量有关,是一种综合感觉。

口腔感觉,虽然葡萄酒均会给人酸涩的感觉,但是这种酸涩之间又有不同。一般来说,酒龄更长的葡萄酒,喝起来会更加舒服,舌头上面的涩味感会没有那麽强烈。这并不是说单宁的含量变少了,或者是酒精的含量变多了。这是因为酒中的单宁随时间的变化更加细腻了,所以你的感觉才不会像喝同类型的新酒那般强烈。

白葡萄酒

1)香气评价

与红葡萄酒相似,新鲜的葡萄酒或者酒龄较短的葡萄酒中常会出现新鲜的花果香气,有的葡萄酒中也会有新鲜的植物香气。如长相思中的青草香气,雷司令常见的柑橘类香气。

适合橡木桶中陈酿的白葡萄酒,随着陈酿时间的增加,也会增添一些香料、干果等香气。

如勃艮**些村庄级的霞多丽葡萄酒,常出现烤面包、黄油、杏仁等的味道。苏玳的甜白葡萄酒,则给人一种非常甜蜜的味道,散发出蜂蜜、蜜饯、干果等的味道。

土壤的不同,也会对葡萄酒的香气有一定影响,如夏布利产区葡萄酒中***的矿物质香气。

2)口感评价

口感的评价,*重要的依然是平衡。白葡萄酒味道之间的平衡是指酸与甜,因为白葡萄酒的发酵方式为去皮发酵,一般的白葡萄酒中几乎不含单宁。其他的评价还包括浓郁度、酒体等。

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买两瓶酒同时品尝,按照这些内容慢慢体味。假以时日,你也可以成为品酒达人,与专业品酒师喝酒论道。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