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腐酒

2015-12-26来源 : 互联网

贵腐酒是源自匈牙利的一种很珍贵的甜葡萄酒,因利用附着于葡萄皮上被一种称之为“贵族霉”的作用酿制而成,故名“贵腐酒”。贵腐酒属于甜白葡萄酒中的一种,因为酿造程序相当繁复,人们将之视为上帝的恩赐,并给予它“液体**”的美名。说是液体**,还因为贵腐在酒杯中呈现出讨喜的金黄色,入口的滋味更是丝丝甘甜,让人留连。

贵腐酒简介

贵腐酒的问世纯属偶然,也可以说带有很大的必然性。有一年因葡萄收获得太晚了,受贵腐霉菌感染的葡萄呈半腐烂的干瘪状态。通常人们只能将其遗弃了,但有位名叫托卡依的匈牙利果农却利用它酿成了口味异乎寻常的甜酒,被人们称之为“帝王葡萄酒”。

大家知道,能附着于葡萄皮上的霉菌及酵母、细菌等各种微生物的种类很多,而贵腐霉菌的特殊之处在于:若附着在尚未成熟的葡萄皮上,则会导致葡萄的腐烂,故果农们很讨厌它;但它若附着于已经成熟的葡萄皮上,则会繁殖而穿透葡萄皮,促使葡萄中的水分得以挥发,葡萄中的糖分、有机酸等有效成分呈高度浓缩的状态。而且这种菌还能进行一定程度有效的自然发酵,使*终酿成的产品在同类的甜型葡萄酒中显示出超群的风采。试想如果当年的托卡依没有半点葡萄种植和葡萄酿造的经验,他能有如此与众不同的想法和实践吗?因此贵腐酒的诞生同世界上很多新事物的产生一样,在偶然中带有很大的必然性。

现在,产于法国波尔多地区闻名**的苏玳酒也属于贵腐酒,它是利用灰绿葡萄孢菌的“贵腐作用”酿制而成的。其工艺特点为:在进行自然发酵尚未结束时加入原白兰地或二氧化硫,使其停止发酵,再经长期贮存老熟为原酒。这是一种典型性**的甜型白葡萄酒。其酒香特异,果香微弱,口味浓厚,酒体丰满。

标签: 贵腐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