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皆杯的波隆酒壶

2015-12-08来源 : 互联网

气氛对了,喝什么酒都好喝,这是西班牙人教我的,*重要的一堂葡萄酒课。

西班牙人很会为自己找乐子,而且视法国人的繁文褥节为无用之物。波隆酒壶(Porron)能够在西班牙一直盛行至今,就是*好的例子。这样的葡萄酒壶所代表的,是特属于南方的,因对生命的热情而激发的更温热的人情,以及更即兴的生活。也许有一点粗鲁,不是很**,但却让我深深着迷,而且乐在其中。

**次见到波隆酒壶是1990年代初,西班牙**名厂Torres酒厂的玻璃柜里,放着一个底宽上尖的三角锥状玻璃瓶,瓶口拉长,像个手把,瓶身侧边上另 外接着一个像鸟嘴般有一个细小出口的瓶嘴。他们告诉我这是一个葡萄酒瓶。那时以为是博物馆里的历史饮器,还仔细地拍了几张照片。没想到下午餐酒会快结束 时,波隆酒壶就活生生地出现在餐桌上了。里头装着金黄闪亮的蜜思嘉甜白酒。

同桌的西班牙同学很熟练地提起瓶子,微仰着头,细小的瓶嘴出**出一道如拋物线般的金黄水柱,甜白酒滴酒不漏地倾注进微张的口中。这场面初次见识,确实有些惊人,特别这是酒庄主Miguel Torres也亲自出席的餐会。伴着酒滴声,那壶金黄颜色的甜白酒还真像是在对着西班牙同学的嘴巴撒尿。

接着这个波隆酒壶开始沿着长桌逐次地传到邻座的手上。不得不承认这真是一个方便有趣的设计,只要一个壶,不用酒杯,也不用沾到别人的口水,就可以让在场20多个人都可喝到酒。而且,乐趣横生。技高者不用仰头即可优雅地饮用,引来掌声,但技差者喷得满脸酒汁也有娱乐之效。至于Torres的蜜思嘉甜白酒喝来 如何,其实并不那么重要了。毕竟,15年前喝过的葡萄酒,现在不用翻笔记本还能记得的实在不多,但这瓶蜜思嘉却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波隆酒壶起源自加泰隆尼亚,以取代让西班牙葡萄酒恶名昭彰的羊皮酒壶。不过,在西班牙北部各地也颇常见。在里奥哈(Rioja)的Brionés村我甚至发现那是每户葡萄农家必备的酒器,特别是在村子节庆时的户外野餐,到处都是波隆壶,虽然一个葡萄酒杯都没有,但是却是人人都喝得尽兴。

吃喝是人生大事,分食与共食,*饮与共饮确实意义非凡。除非真的是街头流浪汉,很少在法国见到共饮一杯酒,更不要说共饮一壶酒了。倒进高脚的葡萄酒杯里 喝,确实可以更**地感受葡萄酒香气的变化,但葡萄酒能够带给我们的乐趣却不仅仅只在迷人的香气与口感。人情交流的热闹气氛也许才是葡萄酒在他们餐桌上必须扮演的*重要角色。文章转载自顺丰**网站

标签: 波隆酒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