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啤酒是这样酿成的

2015-07-06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啤酒节,想必大家已经计划好了周末约上好友去狂欢一下。啤酒节上的啤酒种类繁多,口感各异。你也许能喝出它们的区别,可你知道这风味上的不同是怎么产生的吗?啤酒的度数为什么会有不同?白瓶和绿瓶的酒有什么区别?带“冰”字的酒与其他酒有什么不同?记者日前探秘百威英博亚太区**工厂——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新厂,为你揭秘哈尔滨啤酒的酿造过程,让你喝个明白。

a

不是每一粒麦子都能酿造哈尔滨啤酒

啤酒的主要原料是麦芽,但并不是随便的一粒麦芽,都能被用来酿造哈尔滨啤酒。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酿造部经理汪信诚告诉记者,哈尔滨啤酒对大麦的品种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百威英博集团认证的**大麦才能被使用。百威英博认证的大麦不仅对产地有着**的要求,在种植过程中对质量管理要求则更高,“大麦的品质是啤酒的基础,只有这样才能**哈尔滨啤酒的风味。”啤酒花也是同样的道理,哈尔滨啤酒只用经过认证的品种。

大麦*先需要制备成麦芽,哈尔滨啤酒所用的麦芽都是按照百威英博工艺统一的制麦工艺执行的。并且百威英博也有健全的供应商管理系统,以**麦芽制备过程中的质量要求。

经过了层层检查,终于可以出货了,然而哈尔滨啤酒对运输也有着**的要求,车辆必须干净、干燥、****,且不能是承载化学品的车辆,避免交叉污染。

制成的麦芽*先要经过理化检验,各种指标必须达标,然而这还不算完,“我们有一个内部专业酿酒师小组,还要对麦芽进行品尝,小组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品尝不满足接受标准的原料,整批货就要全部退回,并对退货批次进行跟踪,**此批次麦芽不会再次进入到百威英博集团任何一家工厂”。汪信诚说。

b

冰纯为啥这么“冰”?

啤酒的度数和白酒的度数所代表的含义是不同的,白酒的度数是指其酒精含量,而啤酒的度数指的是啤酒中的原麦汁浓度。啤酒中也是含有酒精的,那啤酒中的酒精浓度是从何而来呢?啤酒所含的酒精是由酵母的新陈代谢而产生的。

粉碎过的麦芽与水混合后进入到糖化车间,在糖化锅中,通过对温度和时间的控制,可以稳定的控制啤酒酵母新陈代谢所需要糖分,从而控制啤酒中的酒精度含量。

在糖化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添加啤酒花。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大家夏天*爱喝的冰纯了,知道为什么它的瓶子是全透明的吗?就是因为冰纯里使用的啤酒花是一种特殊的品种,抗氧化能力相当高,所以不必像其他啤酒那样把瓶子做成绿色或棕色来减少阳光的照射。当然了,这种啤酒花的价格也是**的,是普通啤酒花的十倍。

冰纯更牛的地方,其实是在这个“冰”字上。这个名字可不是随便起的,国家有规定,只有在酿造过程中有冰晶化工序,产品名称才可以带“冰”字。汪信诚说,哈尔滨啤酒的冰点工艺,能将酒液瞬间降至冰点,滤除杂质结晶,从而使啤酒呈现冰爽口感。

c

全世界的哈啤都是一个味儿

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霖介绍,企业从动工兴建之日起,就瞄准行业制高点,从**技术部门获取*新行业信息,并与国内设计院深入研究,额外投入1.3亿元,将传统的啤酒行业包装线的 i型布局改变为u型布局,,可以将两条生产线的岗位归并在数个集中的工作站里,极大提高劳动效率,减少了人工操作,从工艺控制角度也为质量的一致性提供了更好的**。

新厂啤酒酿造系统采用了目前行业*先进的全程自动化braumat系统,员工只需要在酿造中控室对计算机的操作就能完成从投料到前酵和后酵的整个酿造过程,使生产过程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透明度。生产数据采集由原来的人工手动操作,改为全面的数据收集系统(sap&bpa),为全面的过程控制提供实时的跟踪和专业的数据分析。同一品牌使用同一个参数,**在世界任何地方买到的哈尔滨啤酒,都是一个味道。

原来的包装线空瓶、满瓶检测均是靠人工进行,由于人工检测受工作环境、劳动强度、责任心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对缺陷瓶的控制无法达到100%分拣。如果达不到出厂标准的啤酒进入了消费领域,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利影响。为此,新厂不再进行人工空瓶、满瓶检测,而是采用行业目前*先进的ebi(空瓶在线检测器)、fbi(满瓶在线检测器)自动检测系统。

汪信诚告诉记者,为了**哈尔滨啤酒独有的风味,整个酿造过程中,麦汁、清酒、发酵液、成品,甚至是水,都不仅要经过严格的理化检验,还要经过酿酒师的品尝。此外,哈尔滨啤酒对原料和产品进行批次化管理,消费者拿出任何一瓶酒,哈啤都可以追溯出这瓶酒所有的原料商。“作为酿酒师,对消费者‘够意思’,就是要**每一瓶哈尔滨啤酒的品质和安全”,汪信诚说。

标签: 哈尔滨啤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