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葡萄酒专家:只需9步

2014-04-05来源 : 互联网

要成为葡萄酒**并不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当你看到身边很多伪**不断挑战你的葡萄酒知识,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特的观点,告诉你今晚应该喝什么酒的时候更是如此。很幸运地,只要你按照以下9个步骤去做,就可以摇身一变,成为一名葡萄酒**了。当你完成了以下9个步骤以后,进入**餐厅时就可以自信满满地享用餐厅提供的葡萄酒了。

要成为业余级的葡萄酒**,你只需花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实现了。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葡萄酒知识将会像滚雪球般进步**。自律的学习是成功的基础。美国的葡萄酒专业学习认证“侍酒师课程”没有提供与你匹配的学习课程,它只是一系列无趣的艰难考试。为了备考“侍酒师课程”认证,大多数学生自发组织形成一个小规模的学习团体,然后脚踏实地地走好以下9步:


1、发展你的葡萄酒味蕾


葡萄酒是一种味蕾游戏。即使是专业的葡萄酒**,他也是从品尝各种十分普通的葡萄酒开始的。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侍酒**Ian Cauble是从品尝一瓶普通的小西拉葡萄酒开始的。西雅图Schwartz Brother’s Restaurants餐厅的葡萄酒总监Erik Segelbaum是从尝试一瓶利达民的西拉葡萄酒开始的。从你喜欢的葡萄酒开始,不管它是甜型桃红酒,还是仙粉黛白葡萄酒。只要**每次品尝葡萄酒时,都让葡萄酒在口腔中回荡一下,而不是直接进入你的喉咙。一旦攻克了单一风味的葡萄酒,这里还有几个小技巧可以帮助你提升葡萄酒的味蕾。重要的是,你必须有意识地去扩展你的味蕾,包括一次品尝一系列的葡萄酒,可以考虑参加一个葡萄酒品尝组织。


2、试试“啊哈”(Aha)葡萄酒


现在的你开始进入葡萄酒世界了。也许你已经尝过了霞多丽、赤霞珠和仙粉黛,也许你还品尝过灰皮诺。接下来,你可以尝尝从未品尝过的葡萄酒风格。


典型的“啊哈”葡萄酒也许不是来自你喜欢的产区。例如,我**次品尝的“啊哈”葡萄酒是一款来自新西兰的长相思葡萄酒(11美金)。当我打开这款葡萄酒时,辛辣的胡椒气息把我呛了一下。对于我来说,这款酒**颠覆了长相思在我心中甜美而清新的印象。“啊哈”葡萄酒不一定十分完美,但一定很*特。


3、寻求新风格葡萄酒


这是一个开始令你觉得无聊的葡萄酒体验阶段。在疯狂寻找其它“啊哈”葡萄酒的过程中,你将读到成千上百种葡萄酒资料。在这个阶段,寻求你想喝的葡萄酒成了一件十分常见的事情。对于新手来说,这步有些无聊,因为你将被太多没有关联的葡萄酒信息充斥着。此时,葡萄酒**会用明显的樱桃香来表达葡萄酒的香气,但实际上,你只感觉到一股清新的砖头气息。对于酒庄和葡萄酒**,他们会经常忽视葡萄酒随着年份而发生变化的重要性。然而,对于刚起步的你来说,还是应该关注这一点。


4、坐下来读一本书


书店有关葡萄酒的书籍琳琅满目。有些是主要讲解葡萄酒酿造的需要细读的书籍,而有些是只充斥着照片的快餐读物。在选择书籍的过程中,你需要找到一本可以清楚告诉你葡萄酒如何酿造,产自哪里和如何称呼的葡萄酒书籍。你还需要一本有关葡萄酒产区的书籍,让你了解这些葡萄酒的背景。如,休•约翰逊与杰西斯•罗宾逊合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图》就是一本非常棒,值得推荐给初学者学习葡萄酒的基础书籍。这本书里面有大量的地图可供读者参考。


选好书是关键,选对了书籍有时真的可以助你事半功倍,如何甄选好书显得格外重要。例如,基安蒂由桑娇维塞葡萄品种酿造而成;对于德国雷司令来说,Spatlese的意思为迟摘。你应该知道选择一本什么样的书开始阅读了。


5、品尝“大酒”


大酒常见的葡萄品种有:西拉、马尔贝克、小西拉、慕合怀特、国产图瑞加、赤霞珠和味儿多。


随着葡萄酒知识的不断进步,你品尝的葡萄酒种类也越来越多。通常,你不断寻求“啊哈”葡萄酒,并且倾向酒体更重,单宁更强的大酒。当我品尝到这类葡萄酒时,我就把它描述为这款葡萄酒朝我的脸上重重地打了一拳。帕克喜欢这类葡萄酒,并且经常给这类葡萄酒打出高分。下面给出一些大酒的实例:


Mollydooker The Boxer Shiraz (~$28), McClaren Vale, Australia

Dry Creek Vineyards Zinfandel (~$29), Dry Creek, Sonoma, California

Justin Isosceles (~$59), Paso Robles, CA

Caymus Cabernet Sauvignon (~$69), Napa, California

Joseph Phelps Insignia Red Wine, Napa (~$159), California

Tenuta San Guido, Sassacaia Red Wine (~$179), Tuscany, Italy

Clos L’Eglise Merlot (~$202), Pomerol, Bordeaux, France

Antinori Solaia Red Wine (~$320), Tuscany, Italy


6、开始品尝复杂的葡萄酒


很多人在享受大酒后不愿意再尝试其它的葡萄酒。实际上,最好的葡萄酒就是他们最喜欢的葡萄酒。我们必须承认,大多数人很满足于此时的饮酒状态,所以你需要在下次葡萄酒品尝时选择其它种类的葡萄酒。然而,自你决定要成为葡萄酒**那天开始,你发现你就开始不断地寻找一些葡萄酒。现在,你可以开始寻求一些复杂而优雅的葡萄酒。


葡萄酒的复杂性理解起来有些模糊,因为复杂性与葡萄酒的品质或风格无关。一款复杂的葡萄酒应该满足:


1)在一款葡萄酒中,你可以讲出2种不同的水果风味。

2)你可以讲出多于3种不同的风格特征,如肉桂、玫瑰、铅笔芯和香料。

3)葡萄酒刚刚进入你的口腔到吞下的这段时间里,葡萄酒的口感会发生变化。


7、转向细致而优雅的葡萄酒


这个过程会发生在花太多时间经历前2个步骤的人身上。通常参加了大量的葡萄酒品鉴会,或花费太多时间消费牛排的人,味蕾会变得迟钝,这时连看也不想再看一眼牛排了。这个阶段,你的眼光可以转向细致的葡萄酒。对于一个葡萄酒初学者而言,由于还缺乏足够的葡萄酒品尝经验,所以很难想象到在这个时候他们就可以区分出这些细微的变化,享受到葡萄酒的优雅。然而,对于**来说,他们乐此不疲地享受葡萄酒之间的这种细致差别。世界上最优雅细致的葡萄酒通常来自天气偏冷的产区和温度偏低的年份。


8、重新发现起泡酒和甜酒


此时葡萄酒**之路重新回到起点。还记得你什么时候喜欢甜型桃红吗?你已经品尝了无数的葡萄酒,并且具有更多葡萄酒专业知识,所以,你对甜型桃红的感受和体会与之前肯定有很大的区别。甚至你会开始收藏年份波特。也许你开始广泛品尝各种起泡酒。也许是因为起泡可以和任何食物搭配,因为香槟是与各种食物搭配的理想佳酿。


9、成为葡萄酒**


到达这一步,你可以宣布成功了!你经历了无数的进步,并且经过了一个轮回。现在的你可以从长长的酒单上自信地选择葡萄酒了。即使你现在还不认识葡萄酒的名字,但也不要紧,事实上,这恰恰是让你变得无比兴奋的地方!你会从葡萄品种和产区来挑选葡萄酒。很自然地,你也学会了如何进行餐酒搭配。在成功的同时,你还会意识到,其实还有很多葡萄酒知识需要学习。对于我来说,就有点虎头蛇尾了。幸运的是,我们认识的朋友都没有具备太多葡萄酒知识,尽管看起来我们好像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葡萄酒知识。好好享受你的葡萄酒吧!


要成为葡萄酒**,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没有青天般高不可攀,也许走完以上9步,奇迹就发生了,一位葡萄酒**就此诞生了。

备注:“啊哈”(Aha)葡萄酒在这里并不特指某一款酒,或者某个葡萄酒品牌,只是指那些能让你惊叹,能打破你惯性思维的葡萄酒。

标签: 葡萄酒专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