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葡萄酒未必“陈年”

2014-04-04来源 : 互联网

鉴别陈年酒的真伪很难,因为岁月会模糊老年份酒的诸多信息,酒庄有时也缺乏可靠的数据,世界上没人能说出一瓶某个年份的老酒尝起来应该是什么味道

一边是**红酒在拍卖时高价频出,一边是传统白酒“越陈越香”的理念参照,陈年红酒的价值愈加显得扑朔迷离。其实,红酒特殊的生命周期大有学问,部分酒商夸大陈放年份,烘托收藏价值,甚至将过适饮期的酒换个 “陈年酒”的标签来增加卖点。

**指出,红酒的生命周期一般在2年~15年之间,其中白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应在1年~2年内饮用,部分酒体比较丰富厚重的红葡萄酒可以在更长陈放年份里得到更好的饮用口感。不过,葡萄酒的陈年俨然是个技术活儿。

收藏意义大于饮用意义

英国**品酒师、微醺之美美酒杂志创始人李峰说,90%的葡萄酒是会在1年~2年内喝掉的。在葡萄酒的世界里,陈年概念其实无法对比国内对白酒陈年的标榜和解读。法国、意大利、美国等无论旧世界还是新世界的酒庄,大多不会强调陈放年份。葡萄酒归根结底是一种饮品,随着时间的流逝终究会被消耗掉。**酒庄的生产量是有限的,时间越长某个年份的酒就越难寻觅到。

产品的稀缺性与*特性往往衍生出投资价值,许多人会将老年份名庄酒当做一种投资品,以致在各大拍卖会上仍然可以看到年份酒在不同买家之间流转。对于一瓶尚在适饮期中的老酒,既具备收藏价值又具备饮用价值。但遗憾的是,没有人可以**界定一瓶酒的适饮期。今天有些品酒家在品评1961年拉图(Latour)或是1947年白马(ChevalBlanc)时,仍然描述其充满活力,还可以继续陈年。因此,在面对已经不能饮用的年份酒时,其对于拥有者的收藏意义远大于实际的饮用意义。

过适饮期酒改陈年酒

如今,市场上3年以上的陈年酒已经难觅踪影,但在酒窖中却不难发现5年或5年以上的陈年酒。

其实,陈年酒目前还是非常小众的市场,**渠道真正的陈年酒价格起码在500元以上,而国内陈年葡萄酒市场还远远没有进入**,打陈年概念的商家多半在偷换概念。业界**表示,当下酒商手中的葡萄酒库存问题相当严重,如果没能赶在*佳适饮期内卖掉,多半会打出陈年的旗号,比如一款2002年的酒,本来就该两年内喝掉,卖不掉就换个陈年的噱头。而这种酒本身可能并没有变质,只是氧化过度,老化到口感、品质、价值直接降为零。

对于陈年的老酒,基本不会在正常的消费市场渠道出现,多半都走餐饮渠道、会所、**餐厅等。价格高企,老酒造假也就不可避免,目前老年份假酒已经成为了一个**问题,其中有些造假技术的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如美国发生的RudyKurniawan伪造名酒案件可以说震惊了整个葡萄酒行业。

陈年酒难以准确鉴别

**表示,鉴别陈年酒的真伪非常困难,因为岁月会模糊老年份酒的诸多信息,酒庄有时也缺乏可靠的数据,甚至连庄主自己都搞不明白这瓶老酒到底是不是出自自己的酒庄,而在购买前也不能打开品尝,即便品尝了,世界上也没人能告诉你一瓶某个年份的老酒尝起来应该是什么味道。

由此,尽量丰富葡萄酒知识就成为购买老酒的必备要素。比如,因为根瘤蚜虫的影响,罗曼尼康帝酒庄在1946年拔除了园中的葡萄藤,故1946年~1951年没有出产一瓶罗曼尼康帝,如果看到一瓶1948年的罗曼尼康帝,则毫无疑问是赝品。在1945年二战结束期间,罗曼尼康帝葡萄园饱受摧残,这年的产量只有区区数百瓶,如果出现1945年1.5升大瓶装或是整箱1945年的罗曼尼康帝,基本可以判定为假货。

另外,罕见的HenriJayer贴标的1978年李其堡(Richebourg)被誉为全世界*贵的葡萄酒,每年产量不超过3桶,约800瓶,如果有商家出手就能销售一整箱,就该十分警觉了。而滴金酒庄在20世纪里有8个年份没有生产贵腐酒:1910年、1915年、1930年、1951年、1952年、1964年、1972年、1992年,出现任何一个上述年份的滴金贵腐酒都是假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