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世界顶级加强型葡萄酒波特酒和雪利酒孰优孰劣?

2018-09-0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代酿酒工艺的快速发展进步,市面上也是涌现出各种不同的酒类饮品。其中若说到加强型葡萄酒,波特(Port)和雪利(Sherry)也许是世界上*流行的两种加强型葡萄酒。这两者之间,孰优孰劣?

历史

波特酒的历史与英国人紧密相关。1703年梅休因条约(Methuen Treaty)签订后,英国商人被允许以低税进口葡萄牙葡萄酒。当时英国与法国之间的战争导致法国葡萄酒受到排挤,葡萄牙酒成为英国人的心头好。但是葡萄牙至英国的长途旅行往往导致葡萄酒变质。此时加强型葡萄酒(波特酒)被**出来,以改善运输过程中的航运效率以及葡萄酒的保质期。

而雪利酒的历史则更加久远。西班牙从公元前 12 世纪开始便有关于雪利酒的记载。长期以来,雪利酒一直只在西班牙国内流行,直到1587年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将其带出西班牙,雪利酒才得以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来。

命名来源

波特酒虽然由葡萄牙**港口城市波尔图(Porto)而得名,因为所有的波特酒要在波尔图市的酒窖中进行陈酿。但是,波特酒的真正产地却并不是波尔图市,而是位于流经波尔图的杜罗河(Douro)上游两岸的河谷地带。

雪利酒则以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地区(Andalucia)的赫雷斯小镇(Jerez)的名字来命名。雪利酒的酒标上会有Jerez-Xeres-Sherry字样,它们分别是赫雷斯小镇的西班牙语、法语和英语的拼写。

葡萄品种

酿造波特酒的法定葡萄品种多达80余种,但*常见的酿酒葡萄则集中在以下5个品种之中:

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

国产弗兰卡(Touriga Franca)

罗丽红(Tinta Roriz)

红巴罗卡(Tinta Barroca)

猎狗(Tinto Cao)

雪利酒的酿酒葡萄则相对简单,法定的品种只有3个白葡萄品种,分别是:

帕洛米诺(Palomino)

佩德罗-希梅内斯(Pedro Ximenez,简称 PX)

麝香(Moscatel)

“加强”方式

波特酒和雪利酒这两种加强型葡萄酒的关键区别,在于它们的加强方式。

波特酒通过在发酵过程中添加烈酒的方式来中止发酵,同时保留酒液中的残余糖分,并提高酒精含量;而雪利酒的加强则发生在发酵结束之后,与通过葡萄酒蒸馏得到的烈酒混合而成。

雪利酒的加强程序分为两个阶段:烈酒先与成熟的雪利酒混合,得到50:50的混合物,称为mitad y mitad(一半一半),然后mitad y mitad再以适当的比例混合年轻的雪利酒,这种方式可以使高度数的酒精不至于影响年轻的雪利酒并破坏其风味。

酒精度

相对而言,波特酒的酒精度平均较高,达到20%。而雪利酒的酒精度往往介乎于15~22%之间,差异较大。经过长时间熟化的雪利酒,酒精度会比较高,但是一般而言,常见的雪利酒的酒精度比波特酒要低一些。

口感

虽然都是加强型葡萄酒,波特酒和雪利酒在口感上却有明显的差异。由于波特酒中残余糖分含量较高,因此口感偏甜,口感更丰厚,而雪利酒由于其“加强”过程发生在发酵完成之后,因此残余糖分较少,特别是干型雪利酒,因此口感更干。

储存

作为加强型葡萄酒,两者都有很强的陈年能力,两者也都应该保存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不过,已经开瓶的波特酒,尤其是茶色波特酒(Tawny Port)或者年份茶色波特酒(Colheita Port),依然可以保存很长的时间,在6个月之内都不会丧失风味;而**的年份波特酒(Vintage Port)则应该在开瓶后48小时内喝完。

相比起来,雪利酒在开瓶后的保存时间则短得多,流行的菲诺雪利酒(Fino)和曼萨尼亚雪利酒(Manzanilla)都应该在开瓶后立即享用,喝不完的也要立刻放入冰箱,并在两周内喝完。

以上关于两款世界**加强型葡萄酒波特酒和雪利酒孰优孰劣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