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酒中最难定义的葡萄酒超级托斯卡纳

2018-08-31来源 : 互联网

对葡萄酒有所涉猎的朋友应该都清楚,西欧盛产世界**级葡萄酒饮品。其中意大利也是个知名产酒大国。意大利葡萄酒本来就有复杂、艰涩的“美誉”,而“**托斯卡纳”(Super Tuscan)更是充满争议,可以说,**托斯卡纳是意大利酒里面*难定义的葡萄酒。那么,所谓的**托斯卡纳,为什么那么难界定呢?

“**托斯卡纳”一词的来源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托斯卡纳的诞生就是来自“打破常规”,是对严苛的DOC法规的突破。虽然**瓶**托斯卡纳葡萄酒在1970年代就已经出现,可是“**托斯卡纳”一词直到1980年代才正式登场。

**个使用**托斯卡纳这个词的人有好几个版本的说法,其中一说是该名词由葡萄酒世界*著名的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在美国首先使用,以此将这些突破常规的意大利酒与其他的DOC酒区分开来。

无论是谁发明的,**托斯卡纳这几个字解决了意大利高端葡萄酒的两个难题:

1. 突破严苛的DOC法规,酿造出品质卓然的葡萄酒;

2. 让意大利葡萄酒更加国际化,更易推广到新兴市场。

由于1980年代*主要的新兴葡萄酒消费国就是美国,而**托斯卡纳使用英文Super Tuscans可不是偶然的结果。实际上,这也是许多人将该名词归功于美国酒评家帕克的重要原因。相比起晦涩难懂的意大利葡萄酒分级,“**”二字显得浅显易懂,更容易让普罗大众接受。

从酒标上分辨**托斯卡纳?

虽然**托斯卡纳没有严格的界定方式,不过我们可以尝试从**托斯卡纳葡萄酒酒标上的一些普遍特征来判断一款酒是否属于**托斯卡纳的范畴。

1. IGT级别

由于不符合DOC法规,**托斯卡纳均为IGT级别(地区餐酒),甚至有小部分顶级葡萄酒只标注更低级别的VDT(日常餐酒)。

1987年份西施佳雅的酒标与后来加上Bolgheri Sassicaia DOC字样的酒标

比较罕见的例外,就是被称为意大利“酒王”的西施佳雅(Sassicaia)了。以赤霞珠为主要品种酿造的西施佳雅,诞生后一直属于IGT级别。虽然酒庄并不在乎,不过却让意大利的分级制度显得有些尴尬。于是在1994年意大利官方为它特设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产区:博格利—西施佳雅(Bolgheri Sassicaia),这个法定产区只有一个酒园,只标注于一瓶酒——西施佳雅。

2. 命名方式

**托斯卡纳还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酒庄会用产区名、酒庄名或者葡萄品种以外的名称来为该款葡萄酒命名,这点与旧世界葡萄酒产区的命名方式有所不同。例如上文说提到的安东尼世家酒庄天娜(Tignanello)。

作为**托斯卡纳的先驱和代表,安东尼世家酒庄(Antinori)的天娜(Tignanello)葡萄酒售价高昂,同时也是意大利顶级葡萄酒的代表之一。

然而,由于**托斯卡纳毕竟不是意大利葡萄酒的官方分级,无论从品种、等级还是价格上都无法体现**托斯卡纳的真正价值,这也是**托斯卡纳在推广时面临的一大挑战。

以上关于意大利酒中*难定义的葡萄酒**托斯卡纳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