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酿葡萄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哦

2018-08-2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来到炎热的夏季,又到了新鲜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很多人没事的时候也喜欢自己捣鼓酿造葡萄酒,虽然大部分人都是处于健康的目的来自酿葡萄酒,却往往得不偿失,*后反倒损害了健康。

葡萄品种的不同

在民间流传的自酿葡萄酒“秘籍”里,大多都让人们选择用*峰葡萄来酿酒……

只是,*峰葡萄是食用葡萄!它对人类*大的贡献,是吃起来皮薄肉多籽小,相当爽口——然而这和酿酒并没有什么关系。

酿酒葡萄和食用葡萄还是区别很大的:

比如,酿酒葡萄皮较厚,含有更多的花青素与酚类物质;

在同一成熟度下,酿酒葡萄比食用葡萄果糖含量更高,所以在酿制葡萄酒时,不需要使用“三斤葡萄一斤糖”的民间“秘籍”;

同时,酿酒葡萄表皮的葡萄霜(由自然酵母和糖醇类物质)含量高于食用葡萄,糖醇类物质不溶于水,可以更好避免葡萄发霉或者病菌滋扰。

表现在外观来上,食用葡萄个大皮薄,果肉多籽小,果穗较疏松;而酿酒葡萄果穗紧凑,果粒小,果皮厚颜色深,果肉少,籽多——葡萄皮和葡萄籽是葡萄酒单宁的主要来源,而单宁也许是葡萄酒让人品味的魅力之一。从这一点看,食用葡萄也很明显不适合酿酒了。

酿造方式的不同

大部分朋友自酿葡萄酒的方法很简单,将葡萄洗净后沥干水份、捣醉,加入糖后,放在一个玻璃瓶里自行发酵,一般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喝了。

这和我们购买的葡萄酒,在酿造方法上都不大相同。

*先先说“水洗”吧,酿酒葡萄酿酒时,通常是不经过水洗的。

因为葡萄汁发酵需要酵母菌,而酵母菌的主要来源,就是在葡萄皮上,不同酵母菌还能产生不同的香气,我们喝酒时闻到的像什么黑醋栗、坚果、蓝色莓果的香气,就是酵母菌带来的——如果都洗掉了,那葡萄酒恐怕也没那么多魅力了吧。

于是就有人问了,不洗的话,农药怎么办?

这就说到酿酒葡萄严格的农药控制了,通常酿酒葡萄的农药大部分在春天喷洒,临近采摘时是**禁止喷药的。像欧盟、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更是早就制定了严格的葡萄酒行业标准,有关葡萄与葡萄酒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达132种,符合标准的葡萄酒,农药残留不会对人体健康有任何影响

而且在一些酿酒理念严格的酒庄,甚至**禁止使用农药。

相比之下,食用葡萄对农药喷洒没有那么严格,果皮上经常会有农药残余——所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可能真的对身体不那么好,而且,谁又能**,用水洗一洗,葡萄上的农药就能**去除呢?

至于专业的葡萄酒(这里指红葡萄酒)的酿造流程,通常有去梗、压榨、浸皮、发酵、换槽、乳酸发酵、澄清以及装瓶等多个步骤,自酿葡萄酒也很难在制作流程上达到这些这些要求。

以上关于自酿葡萄酒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