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酿酒过程中常见的词汇你知多少?

2018-08-2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近些年葡萄酒文化的风行,很多人都成为了葡萄酒的忠实爱好者。而每一瓶可口而醉人的葡萄美酒背后,都是酿酒师无数个日夜的辛劳。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在酿酒过程中的常用词汇,了解葡萄酒背后的故事。

除梗(Destemming)

从得到合格的葡萄原料起,酿酒的过程就正式开始了。对于大多数葡萄酒的酿造来说,除梗都是**个步骤。除梗指将葡萄的果梗与果粒分开,即在发酵前将果梗从破碎的葡萄中除去。这样做的原因是葡萄梗中含有味道发苦的油类和口感艰涩的单宁,而除梗可以避免这些物质进入葡萄酒中,影响葡萄酒的味道和口感。

不过,有的酿酒师——比如勃艮第(Burgundy)***的葡萄酒酿造**之一亨利·贾伊(Henri Jayer)——也会选择不进行除梗或只对部分葡萄进行除梗,从而为葡萄酒增添更多的单宁和结构感,而这样做的前提则是酿酒师确定果梗内的单宁也已经**成熟。这种方法在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同样流行。当然,不论是勃艮第的黑皮诺(Pinot Noir)还是卢瓦尔河谷红葡萄酒常用的品丽珠(Cabernet Franc),都是果皮较薄、单宁含量较低的品种。而对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西拉(Syrah)这样高单宁的品种来说,人们通常还是会先进行除梗的。

破碎(Crushing)

指通过葡萄自身重力或使用机器将葡萄压破,使之在发酵前释放出葡萄汁。通常,破碎与除梗的步骤是同步进行的,此时得到的葡萄汁被称作“自流汁”(Free-Run Juice)。

浸渍(Maceration)

指葡萄汁与葡萄固体部分的长时间接触,目的是更多地萃取葡萄固体部分中的单宁、色素以及风味物质,从而提升葡萄酒的品质。浸渍可以在发酵前、发酵中和发酵后进行;根据酿酒师希望酿出的葡萄酒风格不同,浸渍时间也可以从几天到几周不等。

浸渍是红葡萄酒颜色和单宁的主要来源。而对于白葡萄酒而言,虽然无需从浸渍过程中获得颜色和单宁,但还是可以得到风味物质。因此,一些酿酒师在酿造白葡萄酒时也会选择进行浸渍。

很多酿酒师会在发酵前进行冷浸渍(Cold Maceration),从而赋予葡萄酒更加浓郁复杂的果香,也能为红葡萄酒带来更深的颜色。冷浸渍的温度一般在10-15℃,因为达不到发酵所需的温度(白葡萄酒12-22℃,红葡萄酒20-32℃),所以冷浸渍可以**在发酵启动前进行萃取;冷浸渍的时长则通常在2到7天不等。

以上关于一些酿酒过程中常见的词汇你知多少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