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饮酒文化的差异有哪些?

2018-08-15来源 : 互联网

由于中西方历来的文化习俗、历史背景的*大差异,导致中西方人们的生活习惯有明显不同。比如用餐工具,我们习惯用筷子,他们用的却是刀叉。看着外国人喝酒,总觉得像中国人在品茶,只有优雅,绝不痛快。外国人喝的是酒,中国人喝的是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喝葡萄酒这件事儿上,中国和西方又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

礼仪

中国是礼仪之邦,喝酒这件事,从古代开始便有了很多“规矩”,什么杯子都必须倒满酒、与人碰杯,杯子放得越低表示越谦逊、敬长辈得双手捧杯等等。

西方人喝酒则很随意,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高脚杯是不用倒满的,只倒杯子的三分之一,也不会刻意的把杯子放低,杯肚轻轻一碰即可。

方式

在中国的酒桌上,无论喝的是什么酒,听到*多的便是“干杯”。杯中一次倒满,所有在一起饮酒的人欢呼一声“干”,一口全部饮尽,双手抬一下杯子或亮一下杯底以示敬意。*畅快的是所有人“一醉方休”!也不品尝有什么细腻的味道,豪爽地将杯举起,以*快速度灌进肚子里。

然而西方人饮酒,则较为讲究观、闻、品等步骤,尤其是葡萄酒。这反映了西方人对酒本身的尊重,不会追求一杯干的做法,而是细品,享受酒带来的愉悦感。就算是几个人在一起喝酒,喝的也是各自的酒,有时候也碰杯,但喝多少是个人的事。

理由

中国人喝葡萄酒的理由,除了一个“舶来”的隐晦暗示外,其他的原因都有些“**”,大多只能含糊地说葡萄酒是文化的酒,代表着品味、高贵和时尚。其中不少人把红葡萄酒的红色当作是喜庆和浪漫的象征,当然还有人把葡萄酒作为“**药”来饮用的,但这似乎已不是葡萄酒了。

如果你有留意,这些理由比香味、骨架、平衡、层次等理由更有效,人们根本尝不出或者没耐心去体验,大多是为高兴、为礼貌、为尽兴......

西方人喝葡萄酒是不需要理由的,好像随时都会喝酒,专门饮酒的地方叫酒吧,专门喝酒的聚会叫酒会,一个人时也能端着酒杯喝,总体上保持着*饮和安静。

目的

葡萄酒在中国人的眼里更像是一种工具,比如社交工具,很少系统地去分析葡萄酒其中含有的美妙作用,附加了很多外在的东西。

在西方, 喝葡萄酒的目的往往很简单。他们喝酒是为了欣赏和享受,特别是沉溺酒中的味道。“中国人喝的是酒杯外的东西,西方人喝的是酒杯里的东西”这句话的描述就非常精辟。

层次

在中国,酒类大致分为三种:啤酒、白酒、葡萄酒,啤酒是大众化的,随处可见,白酒酒精度比较高、浓烈,在酒局中见得*多,而葡萄酒,大多数人都摆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觉得有一定层次才会去喝。如果要将酒分个三六九等,那葡萄酒肯定是***的,在那些特殊而隆重的场合才会喝。

西方人则不是这样,葡萄酒对他们来说,就是很普通的一种酒,什么时候喝,在哪喝,不会太讲究,家里常备葡萄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以上关于中西方饮酒文化的差异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