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都有些什么种类的黄酒?

2018-08-09来源 : 互联网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历史的文明大国,得益于此,我国的酒文化底蕴也是十分的深厚。比如说黄酒,作为世界上*古老的酒类之一,与啤酒、葡萄酒并称世界三大古酒。黄酒之"黄",盖因*初酿造出来的酒液色泽黄亮,呈澄黄或琥珀色,清澈透明,故而得名。从历史悠久的角度来看,黄酒似乎更有资格成为国酒——近4000年的酿造史,且唯中国有之,像儒教一样是我国的民族特产。黄酒生性温和,酒文化古朴雅致,而儒家讲究中庸之道,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经过数千年的发展,黄酒家族的成员不断扩大,品种琳琅满目,也衍生出各种分类方法。如在绍兴黄酒的专业分类中,按照制作工艺(糖度)可分为干型黄酒、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正好对应绍兴酒的四个名品,即元红、加饭、善酿、香雪。

干型黄酒

“干”表示酒中的含糖量少,总糖含量低于或等于15.0G/L。口味醇和鲜爽,浓郁醇香,呈橙黄至深褐色,清亮透明,有光泽。

半干型黄酒

“半干”表示酒中的糖份还未全部发酵成酒精,还保留了一些糖份。在生产上,这种酒的加水量较低,相当于在配料时增加了饭量,总糖含量在15.0G/L-40.0G/L,故又称为 “加饭酒”。口味醇厚柔和鲜爽,浓郁醇香,呈橙黄至深褐色,清透有光泽。我国大多数**黄酒,均属此种类型。

半甜型黄酒

这种酒采用的工艺*特,是用成品黄酒代水,加入到发酵醪中,使糖化发酵的开始之际,发酵醪中的酒精浓度就达到较高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酵母菌的生长速度,由于酵母菌数量较少,对发酵醪中产生的糖份不能转化成酒精,故成品酒中的糖份较高。总糖含量在40.1G/L-100G/L,酒香浓郁,酒度适中,醇厚鲜甜爽口,酒体协调,浓郁醇香,清亮透明,为黄酒中之珍品。

甜型黄酒

这种酒一般是采用淋饭操作法,拌入酒药,搭窝先酿成甜酒酿,当糖化至一定程度时,加入40-50%浓度的米白酒或糟烧酒,以抑制微生物的糖化发酵作用,总糖含量高于100G/L。鲜甜醇厚,酒体协调,浓郁醇香,呈橙黄至深褐色,清亮透明,口味有光泽。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较常见的分类方法:有的按酒的外观(如颜色,浊度等),分为清酒,浊酒,白酒,黄酒,红酒(红曲酿造的酒);再就是按酒的原料,分为糯米酒,黑米酒、玉米黄酒、粟米酒、青稞酒等;还有一些酒名,则是根据酒的习惯称呼,如江西的“水酒”、陕西的“稠酒”、江南一带的“老白酒”等。盘点****食材,探索珍奇饕餮盛宴。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公众号:厨影美食。除了液态的酒外,还有半固态的“酒娘”。

以上关于我国都有些什么种类的黄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