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上的白霜到底是个啥?

2018-08-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现在来到炎热的夏季,各类新鲜蔬菜水果也闪亮登场,细心的朋友会发现,不少葡萄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白白的霜状物。对于该怎样处理这些“白霜”,不少人犯起了难,甚至还有人说:“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的残留,吃了会中毒!”

那么,这些“白霜”究竟是什么?到底能不能吃?吃下后又对我们有没有害处呢?

葡萄表面的“白霜”究竟是什么?

这种白霜既不是农药残留,也不是人工喷涂的产物,而是葡萄果实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自身分泌的蜡质,附着在葡萄果皮上,形成了一层类似“白霜”的东西,但学名其实是“果粉”。

其成分主要是一种叫齐墩果酸的物质,除此之外,“白霜”中还含有一些醇和酯类物质,另外还有环状化合物及甾醇类化合物等。

葡萄表面的“白霜”有何作用?

这层“白霜”可以有效地防止果实水分蒸发,从而防止果实采摘后快速失水皱缩,对植物适应干旱环境有着积极作用,且有助于植物抵抗紫外辐射。

同时,这层“白霜”可以避免葡萄表面形成过于湿润的环境,抵御病菌的侵染。

食用葡萄上的“白霜”,对健康有害吗?

齐墩果酸并不会危害人体的健康,甚至还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和生物活性,在临床上用于*疗肝炎也已取得了较好的**。

不过,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说,葡萄表面带白霜反而是新鲜的标志,而且现在种植中大多采用套袋的方式,但也不能避免一些农户会对葡萄喷洒低浓度的杀菌农药。

具体的区分方法是,正常的“白霜”分布自然均匀,并不覆盖葡萄表皮本身的颜色,让葡萄看起来会更加漂亮。而如果是药剂“白霜”,则外观分布不均匀(刮蹭除外),其中一般还会有残留下来的暗蓝色的施药痕迹。

“白霜”可以用清水洗干净吗?

不过,这些“白霜”的组成物质大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溶于水,而溶于氯仿等有机溶剂。因此,简单的清水冲洗并不能洗去这些物质,也让想要洗掉葡萄“白霜”的朋友屡屡抓狂!

不过,葡萄买回来当然不能不洗,至少要洗掉附着在上面的灰尘和杂质才能食用。如果确定是葡萄自身的白霜,就更不用太过担心了,毕竟,“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人还是少数!

以上关于葡萄上的白霜到底是个啥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