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用什么词来形容一款红酒?

2018-07-3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品鉴是一门艺术活。很多人也把喝葡萄酒当成一种品质生活的象征。品鉴葡萄酒的时候,除了对葡萄酒的香气进行描述之外,也会对它的口感进行形容,比如我们常听到的轻盈,厚重,但这两个词为什么会用来形容一款酒?其实这跟葡萄酒的“酒体”有关。

葡萄酒可以分为饱满型、中等型及轻盈型,他们描述的是葡萄酒在舌头上的重量和质感。

酒体饱满的葡萄酒往往骨架庞大强劲,能给人带来强烈的口感冲击。更形象点说:饱满的酒体如身材高大壮硕的男男女女,他们都能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反之,轻盈型葡萄酒则拥有更多微妙和纤瘦的感觉;中等型酒体则大多介于两者之间。

酒体与什么有关?

酒体虽然是一个相对比较主观的概念,但它也跟一些客观性的因素有关,比如单宁,糖度,酸度和酒精度。

单宁就像人的骨头,决定了葡萄酒的骨架,例如赤霞珠的单宁含量高,天然比黑比诺的酒体强;而糖度,酸度,酒精度和其他物质就想人的皮肤肌肉一样,决定了是否饱满,通常酒精度越高、酒体越高。

酒体饱满的就是好酒吗?

酒体饱满的葡萄酒一定是好酒吗?并不尽然。酒体饱满的酒通常更能带来感官上的刺激和享受,因此,人们往往会把酒体和葡萄酒品质挂钩,认为酒体饱满就是好酒,但实际上这样是不对的。

一款**葡萄酒所突出的特点应该是它的复杂度和平衡感,即酸、涩、苦、甜等各种味道交汇依然能给呈现恰到好处的口感。这有赖于每种物质含量的投放,残留或不足都不算**。每种味道不能过于突出但也不能表现寡淡,他们之间的协调性只有维持平衡状态,这款葡萄酒才拥有生命和活力,才称得上是一款**葡萄酒。

有“葡萄酒界**夫人”之称的杰西斯·罗宾逊曾在所著的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 一书中阐述了酒体与葡萄酒品质的关系,并清楚表明:酒体与葡萄酒品质无关。因此,无论饱满与否,平衡感、复杂度、余味和品种特色等综合起来才是判断葡萄酒品质的主要因素。

以上关于该用什么词来形容一款红酒的相关内容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了,如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留言咨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