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酒的经典诗句你喜欢哪些?

2018-04-10来源 : 互联网

从古至今,无数的文人墨客为酒写下过赞美的诗词,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句话是李白《月下*酌》中的千古名句。描写诗人在 月夜与“我外之我”的影子及月亮一同畅饮的 情景,以奇特的构思、 浪漫的想象,深刻地表现出诗人的*斟*酌,及举目无 知音的 孤*之情。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丙辰年的中秋节,高兴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写了这*词,同时思念弟弟苏辙。此词是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表达了对胞弟苏辙的无限怀念。词人运用形象描绘手法,勾勒出一种皓月当空、亲人千里、孤高旷远的境界氛围,反衬自己遗世*立的意绪和往昔的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自唐朝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这是一*送朋友去西北边疆的诗。这位姓元的友人是奉朝廷的使命前往安西的。唐代从长安往西去的,多在渭城送别。要深切理解这临行劝酒中蕴含的深情,就不能不涉及“西出阳关”。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出自宋代陆游的《游山西村》。不要笑农家腊月里酿的酒浊而又浑,在丰收的年景里待客菜肴非常丰繁。这*诗是蛰居山阴老家农村时所作。生动地描画出一幅色彩明丽的农村风光,对淳朴的农村生活习俗,流溢着喜悦、挚爱的感情。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出自唐代刘禹锡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今日听你高歌一曲,暂借杯酒振作精神。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是显示自己对世事变迁和仕宦升沉的豁达襟怀,表现了诗人的坚定信念和乐观精神,同时又暗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出自三国曹操的《短歌行》。在这八句中,作者强调他非常发愁,愁得不得了。那么愁的是什么呢?原来他是苦于得不到众多的“贤才”来同他合作,一道抓紧时间建功立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