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知识之酒度数词介绍

2018-04-02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经常碰到酒量不好的酒友在喝酒的时候都会留意酒精度数。虽然都是用度来表示,但是不同的酒的酒精度数的词是不同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P(常标注在啤酒上)

啤酒的°P,意思是plato,汉语翻译过来就是柏拉图度,啤酒用麦芽汁发酵制成,所谓柏拉图度指的是麦芽汁中的固形物与麦芽汁的质量百分比,因此对啤酒而言一般称这个数为原麦汁浓度,而不是酒精度数。

这两者之间没有**的换算关系,一般而言,麦芽汁浓度与啤酒的酒精度数成正比。当麦芽汁浓度低于 10°P 时,酒精度数也不会高过 5%。

那么标注麦芽浓度有什么意义?一般来说,麦芽汁浓度越高,营养价值就越好,同时泡沫细腻持久,酒味醇厚柔和,保管期也长。因此,“原麦芽汁浓度”是鉴定啤酒的一个硬性参考指标,根据它的浓度来鉴定啤酒可储存期。

二、Proof

这个用法多见于美国的酒(*常看到就是波本威士忌了)

Proof起源于16世纪的英格兰,英国海军不光能打仗还能喝酒。更喜欢烈酒,为了确认酒是否够劲的他们会在*药上洒上一些酒,用放大镜来聚焦直射,如果能点燃,那就是“Proof”,酒通常是跟*药分别用木桶放在一起,如果酒的浓度高,即使洒在*药上去了,*药依然能用,**战斗力不减。

而proof 换算 ABV 相当的简单,只要直接除 2 就可以了。像这上面这瓶酒101 proof,其实就是 50.5% vol 的意思。

英国是从18世纪开始使用proof来标注酒精度的,共使用了160多年。不过从 1980年开始英国全面换成使用 abv,美国倒是继续维持使用 proof 一直到现在。

三、 ABV(常标示为vol, alc)

这个应该算是大家*常看到的,ABV 的意思是 Alcohol by volume,也就是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详细定义是在摄氏 20度时的体积百分比)所以像上面的生命之水,就代表 100 毫升中有 96毫升为乙醇。

有的时候也会写成 alc. 96%/96% vol./ABV 96% …等等,都是一样的意思。而我们平常说的这瓶茅台的酒精浓度是 52%/52度。那就意味着100ml的酒中,乙醇的含量为52ml。

四、ABW

这是一个相对较少见的单位,不同于 ABV 用体积,ABW是酒中含乙醇的重量百分比。有一些啤酒会使用这个单位,换算起来稍微复杂一点,一般来说 ABV 约等于0.8 ABW 左右。

所以所有单位的换算差不多是这样:

1% abv = 2 proof = 0.8% abw

标签: 酒度数 酒知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