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糖看中国酒业未来7大走势

2018-03-3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糖酒会大幕的落下,酒业又**了平静,但同时也孕育着新的发展。在春季糖酒会上,通过企业的布展以及行业的峰会,透露出酒业新的发展趋势。糖酒会后,我们进行了梳理了归纳,希望和酒业同仁共同探讨。

一、行业风气整体务实。在这届糖酒会上,无论是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还是推出的新产品,处处体现着务实的风格。企业的务实,一方面说明了行业调整期后,大家心态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操作难度的加大,企业必须拿出真功夫来。

二、行业向集中和多元两个方向发展。我们在春季糖酒会看到,大企业的活动和峰会越来越吸引人,这说明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特别是向以下几个方向集中,一个是向名酒集中,像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名酒品牌发力很猛;二是向**白酒集中,比如古井贡酒、衡水老白干、牛栏山等,他们的投入也超过了往年,说明**白酒特别是强势**白酒看到了新的机会,正在发力;三是特色酒崛起,比方说酒庄酒峰会、养生酒峰会、喜庆酒峰会、黄酒峰会、茶叶峰会、私享会、区域性峰会等个性化峰会形式,场场**,这说明了集中化的同时,出现了品类的特色化。

三、社群和新零售成为热点。本次春糖会上,讲新零售和社群化发展的峰会,也很吸引人,估计不下二十场,老田这次参与的新零售的峰会就有八场之多。什么是新零售呢?新零售就是重构了人货场,原来是通过货—场(渠道)—消费者,现在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构人货场,通过消费者构建场景,实现销货。新零售就是线上+线下,店内+店外,服务+零售。而这次老田在中粮名庄荟和中国流通协会、云酒头条共同主办的中国新零售高峰**上主要讲了两个方向,**是零售类新连锁,就是以中粮名庄荟、1919、酒直达这些连锁类新零售;第二老田把新零售*次应用到传统产业,比如现在推出新**酒、次**酒(400元以上)、养生酒、酒庄酒等,还按照原来的方法去铺货,去烟酒店和团购是不行的,那么如何解决呢?就需要重构人货场,需要搭建一个类连锁化的品牌体验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店内+店外,服务+零售这样的新模式来运营。在这里提一下,大家可以关注《糖烟酒周刊》的一个专版,在咨询公司为主的思想峰会上做了详细的解读,传统酒企进行新零售转型的“3+”模式。

四、新**以及新势力的崛起。在本次糖酒会上,很多媒体的峰会,都提到了新**,随着新周期的开始,随着茅台价格的上调,酒业的新**机遇开始显现,但是怎么做,还需要大家去探讨。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区域强势品牌这次参会企业很多,他们也在寻找在新的竞争形势下,企业发展的空间。这次糖酒会,老田提出一个新的观点“第二次产品升级浪潮来临”。第二次产品升级浪潮来临时三个段位的升级,一是光瓶酒向高线光瓶升级,二是大众商务向**商务升级,对于升级白酒来说,就是从100-200元升级到200-400元,另外就是次**(300-600元)呈现出新的机会,而这个机会更多的是针对泛区域性品牌和全国性品牌。还有一些超**酒,也就是600元以上的产品还是集中在名酒上,或者是酒庄酒未来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还要根据企业形式和区域形式、区域的消费特性推出适合自己升级的主流价格段,同时提醒大家,这些**酒出现后用传统方法卖还是用新方法卖?建议尝试用新零售的方法来销售这种新的**酒。

五、高线光瓶酒的机遇。高线光瓶呈现出二元化,一个是向名酒集中,一个是东北酒积极转型推**。比方说小村外就打出“东北高线光瓶引领者”来推**,据说龙江家园也在推**酒,洋河小曲也是其中之一。高线光瓶就是价格从现在的15-20元升级到20、30、40,甚至50、60元,我认为高线光瓶没有上线,100多、200多、400多元都存在机会。

六、产区集体作战。在这次糖酒会上,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就是以省区或产区为团体进行集体战,比方说河南省、山东省、遵义、北京等,他们集体的展厅、展位,集体行动,不管是酒协还是政府都积极参与进来,这有助于酒业进一步活跃,也有助于区域酒业进一步发展。

七、精品化时代来临。在第二次产品升级浪潮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品质革命,二是精品革命,三是审美革命。原来的产品都面临着向精品化、品质化、审美等方向进行革命。

标签: 酒业 中国酒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