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混战格局难破

2018-03-31来源 : 互联网

进口葡萄酒市场正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随着行业的回暖、竞争的加剧,进口葡萄酒在中国也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整合加速期。在第98届全国糖酒会期间,进口葡萄酒品牌商、平台商纷纷发布了在产品线整合、渠道扩充以及跨界合作方面所做的*新动作,业界也广泛认为在消费升级的现实趋势下,不具备市场敏感性,未结合****以及营销模式的企业将会被淘汰。但也有观点认为,整合的加速难以影响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市场格局,提升品牌知名度、培养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以及扩充经营规模,是业者在整合过程中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

跨界合作谋利

在2018年成都糖酒会期间,跨界合作或扩充渠道等涉及资源整合的新消息,在进口葡萄酒产业链上的企业间不断出现。挖酒网表示,在2018年计划通过设立数据研究所等方式增强对大数据的运用,以及加速物流中心的扩张继续推动进口葡萄酒行业上下游链条资源的整合,并且在2017年挖酒网还与上游500余家酒庄的酒款进行整合。

卡思黛乐集团亚太区总裁毕杜维表示,目前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复合型发展的新阶段,而这个阶段呈现出三个突出的特点:有规律,有特色,有主见。在此认知下,卡思黛乐一方面通过持续完善、扩充和升级酒庄酒产品线等方式整理强化产品品牌体系,以期增强品牌力,另一方面同样加强了与渠道商的合作体系,并向现有渠道商推出了一系列新的**与营销扶持计划。

行业乱象频发

据了解,2017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额达到了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70多亿元,同比增长18%;进口葡萄酒的来源国达到了60个,实际活跃的产品品牌则数以万计,进口葡萄酒向好的增长态势让相关企业希望通过整合赢得更多的市场空间。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王旭伟则认为,市场信息仍存在不对称,供应链环节仍存在极大的提**率和降低成本的空间。进口葡萄酒企业在继续增多,但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假冒伪劣现象仍较普遍等问题依然存在。也正是由于这些问题,进口葡萄酒行业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市场分化与行业整合将明显提速,行业的组织化程度和集中度将明显提高。

不仅如此,随着目前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回暖,“皮包公司”此起彼伏。北京商报记者随机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进口葡萄酒代理”这一关键词,即可得到478万条结果,其中不乏大量招募代理、加盟的信息。市场上的众多酒类档口也都声称自己有原装进口的葡萄酒,对于普通消费者或是初入行的经营者而言,难以辨认。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混乱的行业现状是不可持续的,市场不可能永远**,未来的行业越懂得市场规则,越尊重消费者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皮包公司被市场淘汰是一必然的趋势。

整合存难点

但有观点认为,携***、新模式固然能够加速对行业的整合,但从根本上看,整合的*大难度依然存在。**白酒营销**晋育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的所谓进口酒品种和品牌越来越多,让消费者目不暇接,再加上整体氛围的原因,葡萄酒在大众中的传播仍然不足,消费者对于进口酒品牌的认知和辨识普遍偏低,仅集中在产地认知上。同时,由于外贸市场是放开的,理论上讲只要进行报备,大多数公司都有权进口葡萄酒到国内来进行销售,即注册一家相应的贸易公司就能够获得进口葡萄酒的权利。另外随着中国开通的赴欧洲进出口班列越来越多,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的渠道更广,这一系列的现实条件都对进口葡萄酒行业的整合也带来了极大难度。

晋育锋同时表示,相对进口葡萄酒品牌的整合而言,由平台发起的整合更具可操作性,*先国内已经出现了一系列针对进口葡萄酒的垂直电商,这些电商能够把握流量的入口,能够整合不同品牌进行销售,一旦在消费者中建立口碑即能获得较大回报。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些电商平台的规模仍然较小,相对于进口葡萄酒市场而言,所具有的实力不足以对市场进行整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