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国际化之路还有多远?

2018-03-20来源 : 互联网

对于白酒行业而言,2017年无疑是振奋的一年,大多数酒企在该年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增长,白酒行业的消费升级达到了历年来的顶峰。但随着价格上涨期逐步进入尾声,如何继续提高自身营收成为了白酒企业关注的焦点。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白酒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瞄准更为广阔的蓝海市场。对于如何实现白酒国际化,在两会期间,多位酒企代表提出了各类观点,其中包括对于酒文化的输出和保护、将酿酒工艺申遗等建议。

但白酒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瑰宝,无论是在文化影响还是产品输出上,始终未有大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体中心总监余东认为,我国众多的白酒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寻求国际市场的突破,并且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其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来看,与当前我国经济实力和文化事业所处的国际地位还不甚相符,与中国白酒自身的深厚文化底蕴相比也存在着明显落差。以往中国白酒在世界市场的沉寂表现,一方面是我们的企业多以国内市场经营为主,在国际上虽有一些形象展示,但实际销售还很有限。

如何实现“走出去”?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全国酒类行业生产经营数据,其中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593家,完成酿酒总产量1198.06万千升,同比增长6.86%;销售收入5654.42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从行业表现看,过去两年,白酒整体复苏,特别是白酒上市公司的酿酒总量、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全面增长。

但在行业成长的背后,是高端酒水不断的涨价。在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中国酒业协会、北京市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和多家具有代表性的白酒生产、流通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国家要求控制酒水价格上涨的前提下,如何保证企业营收的继续上涨成了新的话题。

2017年,我国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饮料产业的32.1%、利润总额的51%。作为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中国白酒的价值创造已超过威士忌,成为世界烈酒中价值创造最高的类别。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白酒产量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接近40%,但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却不到8%,且主要消费群体仍集中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远未进入世界主流消费圈和文化圈。

出于白酒行业的发展,多位代表提出了对于未来行业发展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建议降低白酒的出口关税,以刺激和推进白酒的出口,“总体来讲,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与中国国际地位不匹配,急需‘走出去’,但‘走出去’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白酒作为中国文化中最独特、最鲜明的符号之一,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友好往来、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02年以来,我国已大幅下调进口葡萄酒关税,而中国白酒目前在出口国依然面临较高关税,导致零售价格过高。实际上,近年来,白酒国际化虽然呼声极高,但与其他国际知名烈酒仍然存在不少差距,过程中更是频频受阻碰壁。”在李曙光看来,“走出去”是白酒发展的必然之路,而在新形势下,加速“走出去”是白酒行业所面临的时代课题。

我国众多的白酒企业多年来一直在寻求国际市场的突破,并且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其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来看,与当前我国经济实力所处的国际地位还不甚相符,与中国白酒自身的深厚文化底蕴相比也存在着明显落差。白酒行业似乎对传播中国白酒文化的热情并不高,这可能与近年来白酒企业国际化并不成功有一定关系。

余东认为,在中国白酒走出去的同时,需要与当地文化融合。以往中国白酒在世界市场的沉寂表现,一方面是我们的企业多以国内市场经营为主,在国际上虽有一些形象展示,但实际销售还很有限。而更关键的是,中国白酒多以工业品、消费品的物质定位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缺乏对自身文化内涵的充分展示,更缺乏将白酒文化与地域风情、中华文化的有效融合,对各国消费者缺乏感染力和吸引力。

麦肯锡大中华区消费者和零售咨询业务负责人泽沛达(Daniel Zipser)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国外市场消费酒水的场景与中国市场的区别很大,这是影响中国白酒能否走出去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国际酒水巨头们却加快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并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行为,例如全球最大的酒企帝亚吉欧已经通过入股和收购逐步进入中国白酒的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地位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并且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记者了解到,法国葡萄酒对中国市场的文化影响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入乡随俗、因地制宜的。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几年前推出了波尔多葡萄酒与中国八大菜系的搭配指导方案,甚至具体到与某些菜系代表菜品的口味对应,还将与中国各菜系的烹饪大师进行合作,使葡萄酒更好地融入中国人的饮食文化当中。

还有些国外葡萄酒生产商在研究中国的婚庆市场,针对婚宴用酒特点,研发出特殊包装的产品,便于将餐桌上剩余的酒收集存放。比如在《变形金刚》等美国科幻大片中,中国元素越来越多,更随处可见中国品牌的植入身影。很显然,好莱坞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希望靠这些改变来拉近与中国观众之间的距离,这也确实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好莱坞电影在中国赢得了巨大的票房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认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应该建立在标准国际化之上,“标准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钥匙’,亟须制定中国白酒的国际化标准,目前这方面还有欠缺。”“国际化绝不仅仅是产品的国际化,应该把它的内涵、外延等扩大,白酒国际化包含白酒历史、文化、品质、酿造技艺等的国际化。”

提出白酒申遗

3月6日,中国酒业协会邀请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酒界代表,参加了该协会举办的“2018全国酒界人大代表座谈会”,共商酒业发展大计。包括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洋河等众代表在两会期间,联合提出《关于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国家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议案》。

中国白酒历史悠久,包含着厚重丰富的人文积淀,这一切共同构成了白酒的文化价值体系,中国白酒酿造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调研发现,随着现代化工业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传统的酿酒技艺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目前,从事传统酿酒工作的酿酒工平均年龄超过48岁,并且每年酿酒工人呈负增长,如不加以特别重视和保护,中华古老的酿酒技艺传承将岌岌可危。”

“中国白酒酿造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梁金辉建议,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我们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尽早排上日程推进施行。

目前,中国市场面临着消费升级,这对于白酒的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飞天茅台、普五等明星单品的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市场上却存在着假酒横行、山寨产品众多等问题。因此,在今年两会上,众多白酒企业代表纷纷提出了要求对酿酒工艺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探讨技术传承等问题。

据悉,在2017年年末,四川省文化厅在成都主持召开“中国白酒老作坊申遗工作推进会”,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推进的重点和着力点,对于中国白酒老作坊的申遗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李秋喜、梁金辉都提到,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我们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以保护传统的酿酒工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洋河酒体设计中心评酒员李薇则提到,对于酿酒工艺的知识产权的保护也迫在眉睫,应尊重各大酒企在产品和工艺的创新,保护和继承传统酿酒工艺的延续和发展。

标签: 白酒 中国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