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国产葡萄酒争夺战升温

2018-03-0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将成**第二大葡萄酒消费市场

日前,Vinexpo(**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联合IWSR(**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发布报告预测,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第二大葡萄酒与烈酒消费市场,仅次于美国。面对*大的消费市场和潜力,进口、国产葡萄酒铆足了劲,各使招数迎合中国消费者,一场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争夺战正在打响。

2021年中国将成**第二大葡萄酒市场

日前,Vinexpo(**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及IWSR(**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所)发布了《中国葡萄酒市场2016-2021年的现状和未来趋势数据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已成为**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发展的引擎,2017年中国是**第三大葡萄酒与烈酒消费市场,占**份额的近9%。中国市场的葡萄酒与烈酒消费量将继续呈现大幅度增长,预计到2021年消费额将达近230亿美元,涨幅1/3,中国将成为**第二大葡萄酒与烈酒消费市场,仅次于美国。

Vinexpo行政总裁Guillaume Deglise认为,在中国,知识和受教育水平逐渐代替**成为社会地位的标志,而葡萄酒则成为这种变化的主要受益方。他同时强调年轻人和女性对葡萄酒的喜爱,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葡萄酒是比啤酒更加优雅的选择”。

国内行业人士也表示看好中国葡萄酒市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宋书玉曾公开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酒类**大消费市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将带动酒业蓬勃发展”,“葡萄酒会成为未来酒类消费市场*具想象力的品类。”

产酒国借力关税政策抢占中国市场

面对*大的市场潜力,进口葡萄酒已有先发优势。据*新海关数据显示,2017 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额约为 27.89 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7.95%;总量约7.46 亿升,同比增长约16.88%。在2013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为3.77亿升,5年内翻了一番。

根据上述报告,在中国葡萄酒市场,进口葡萄酒的销量占总量的50%。进口酒中,排名**的仍是法国,其次是澳大利亚和智利。至2021年,IWSR依然看好法国葡萄酒在中国的霸主地位,预计出口量将增长10.3%。

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受益于中国进出口贸易协定,近年来对中国出口葡萄酒销量也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在2015年正式实现零关税的智利,2017年对中国出口瓶装葡萄酒达到0.74亿升,五年内增长了1.9倍。从今年1月1日起,中澳两国根据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第四次降税,其中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关税降至2.8%。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市场销售额占到澳大利亚出口额的30%,在2016至2017财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大陆地区葡萄酒出口额达6.07亿澳元,同比增长超4成。到2019年,中国将完全取消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进口关税。

关税优惠政策也为一些小众葡萄酒产地国带来了机会。从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我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红酒平均关税将从14%降为零。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新疆格鲁吉亚葡萄酒进口明显升温,受惠商品主要为格鲁吉亚干红及干白葡萄酒。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葡萄酒产地国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对葡萄酒的包装和口味进行改变。例如澳大利亚的瓶装葡萄酒将通常使用的螺旋密封盖,改为了在中国更为流行的软木塞。还有一些进口葡萄酒生产商正在试图调改葡萄酒的口味,提高中国消费者的接受度。

两大国产葡萄酒*头的觉醒

报告同时指出,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国产葡萄酒的销量占比在下降。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葡萄酒产量为100.1万千升,比2016年减少13.6万千升,累计增长-5.3%。从2013年至2017年,全国葡萄酒产量已连续五年下降。

酒业专家蔡学飞认为,国产葡萄酒没有及时跟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没有及时对品牌进行高端化升级,加上新生代对酒水消费越来越多元化,导致国产葡萄酒增长乏力。进口葡萄酒的蚕食,更加剧了国产葡萄酒的窘境。

以张裕、长城为代表的国产葡萄酒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纷纷从调整产品结构、布局中高端等方面提升竞争力,抢占国内市场。

去年11月,长城两次下发通知文件,全面梳理长城葡萄酒产品线、淘汰低效无效产品,同时全面梳理长城桑干酒庄产品线优化结构,要将桑干酒庄打造成代表中国的世界级酒庄。今年1月,长城启动了全新定位,发布了红色国酒战略。

张裕则于去年11月19日宣布解百纳第九代新品上市开售,并强调“性价比极具**竞争力”。今年1月,张裕收购了澳大利亚歌浓酒庄80%的股权,海外战略更进一步。业内认为,张裕希望通过提升**市场的影响力,来带动国内市场的销售。

朱丹蓬指出,2018年中国葡萄酒行业仍呈现外进内退的趋势,进口葡萄酒还会加大对中国葡萄酒市场的蚕食。有业内人士认为,张裕和长城两大葡萄酒企*头的觉醒,为国产葡萄酒带来了新希望。随着中国葡萄酒市场日趋成熟,消费者对葡萄酒的接受度不断上升。国产葡萄酒如果能在品质和品牌方面有所突破,将在中国市场有不错的表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