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酒业市场分化发展观察

2018-02-24来源 : 互联网

行业分化近段时间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无论是消费层面还是在渠道销售层面以及酒企发展层面,山东酒业市场分化现象同样表现明显,在这一态势下,一些经销商与企业迎来复苏发展新局面,而也有部分面临更多困局,透过现象看本质,山东酒业市场分化愈演愈烈,如何跟随行业发展趋势,增量增速,成为我们思考的**。

企业发展的分化

山东白酒企业众多,一直以来被视为“诸侯割据”的典型市场,各自都有自己的核心市场,本身的竞争力足以支撑其在本区域的市场份额,但是向外延伸拓展却比较难,这种相对平衡的情况保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在近几年,山东酒业却是一种“新的平衡”。这种新平衡实际上就是分化发展出来的结果,主要表现在几点:

**,少数县域酒企已经被淘汰出局或者生存面临较大困境。省内**企业全省化布局异常坚定,并且在实际的市场拓展上也是这样做的,表现明显的主要有花冠与景芝。在市场总份额相对饱和,并且整体消费量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有太大延展的情况下,**企业的快速拓展就是对其他企业市场份额的挤压,这类挤压式竞争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从市场调查来看,深处菏泽的花冠对鲁西南地区挤压已经非常明显,并在鲁北等地区处于快速崛起的态势,更为“可怕”的是,花冠在一个县域的市场投入,部分县域酒企已经无法匹敌。一般来说,本地的县域酒企会凭借各种优势,例如地域文化和当地人脉关系网等,编织成在本地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在*大的投入面前,这些竞争力也会有防御上的缺口。此外,景芝凭借景阳春尤其是小老虎,在山东多个地级市已经有较好的市场销售基础,景芝作为鲁酒芝麻香上的**推动企业,在品类差异化上有优于其他企业的先天优势,这都形成了对其他区域小型酒企的竞争挤压。除去本省之外,省外名酒的系列产品价格已经下沉到山东县域市场的大众消费水平,加之品牌力的优势,也残食了一部分实力较差的县域酒企的市场份额。

第二,省内**企业**复苏。在调整期过后,行业迎来复苏,一线名酒表现尤为明显,除此之外,省内**企业也是**复苏的一批,在近一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几家**企业优异的市场成绩,尤其是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景芝、花冠、云门、百脉泉为代表的鲁酒企业乘势而上,不断扩大自己的区域销售范围与市场份额。

第三,并购等行为助推企业的集中化发展。山东的白酒企业有自己的特殊性,生命力非常顽强,即使销售额不高,品牌力不强,但在当地市场就是有坚固的根基,也是基于这一点,不少省外企业与省内**企业开启联合发展的方式,选择收购等完成市场的集中化,成就自己在某一区域的**强势占有。

产品层面的分化

产品层面,从市场表现来看,分化发展也是越来越明显,销售越好的产品市场惯性越大,大众对这类产品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反之,不少产品被市场快速淘汰,总结起来主要有几点:

。一款产品的市场**越来越难,是目前酒企相对普遍的感觉。市场上产品众多,消费者选择众多,在这种情况下,越**的产品对市场带来的联动效应越大,比如企业在一款大单品的前提下,开始延伸,形成大单品系列,运用大单品群,巩固与拓展市场。而相对的,大部分产品的生命周期是短暂的,尤其是新品的成活率越来越低。

第二,品牌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竞争力。当下山东市场产品众多并且同质化严重,琳琅满目的产品,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品牌就成为重要的辨识标志。这也与当下的消费方式有很大关系,比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消费者懒于仔细了解产品,对哪个品牌熟知度越大,产品被选择的几率就大,所以品牌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竞争力。品牌力越强的企业,在产品的市场培育上,难度越小,品牌力的相对弱小,或许会成为掣肘企业发展的*大因素之一。而品牌力的塑造也不像前几年“标王”现象一样能够速成,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时间已经成为中小县域酒企*宝贵的**之一。

第三,被淘汰的产品越来越多。目前市场上产品虽然多,但在激烈的竞争下,绝大多数流入被淘汰的行列,被淘汰的产品各有各的理由,有的是给予经销商的利润空间有限,有的是品牌力达不到,有的是产品品质经不住市场考验。形形色色的产品中,被快速淘汰的属于大多数,市场上,产品越来越集中于几个大品牌,擦边球以及山寨货将会越来越无处遁形。

渠道层面的分化

同样,经销商队伍的分化发展也越来越明显,在山东市场的销售渠道层面,分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大商越来越壮大。大商尤其是名酒经销商,拥有代理权优势,在一个区域的发展与其他经销商相比,凭借品牌力以及自身的网络优势,发展将会越来越壮大;

第二,二批等中间商已经开始向两个方向分化发展。中间商的发展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以往的中间商要么向上一步,发展成产品代理商,取得代理权,要么向下一步,成为零售商,以少积多去发展市场,目前由于企业的渠道扁平化程度已经相对较高,为中间商留取的发展空间也已经非常小,所以,这部分群体成为渠道分化发展的中间线,向上、向下延伸成为必然趋势。

第三,部分超商已经贯穿整个供应链条。供应链式发展成为部分超商下一步的进取目标,目前,有一部分超商已经先行一步,将自己的产业贯穿于整个供应链条,包括产品提供以及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对整个供应链条的贯穿延展了经销商的经营范围,对于行业资源的整合运用更高效,所以,贯穿整条供应链条对部分经销商的发展有更大的利处,留给未来的,也是更大的成长空间。

第四,联盟成为经销商分化的一种表现。当下,在渠道层面,一些抱团发展的方式受到诸多经销商青睐,在经销商向两级分化发展的过程中,通过联盟方式抱团,可以在进价成本上有更多的优势,支撑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山东酒业市场的分化发展其实是一个残酷的优胜劣汰的过程,有实力的企业以及经销商在市场的过滤过程中,积累更多的资源与销售网络,成为良性发展的典范,同时行业利润也向这部分群体集中。另一方面,实力相对弱化的企业以及经销商或许会面临的困难会越来越大,白酒产业的发展虽然短期内不会像啤酒一样进入寡头时代,但不能忽略,这有可能是分化的*终宿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