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从茅台、五粮液经销商大会看行业大趋势

2018-01-05来源 : 互联网

多年来,每一个12月都是白酒行业*忙碌也是*喜庆的日子。在这一个月当中,众多酒企召开经销商大会,对一年的成绩进行总结,对未来的工作进行部署。在这其中,历年关注度*高的当属五粮液的和茅台的经销商联谊会。

2017年,在两家白酒*头的“盛宴”上,茅台和五粮液都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在交出“高分”答卷的同时,二者都还描绘了更美好的明天。糖酒快讯通过对2017年五粮液12·18和茅台12·28重要信息的梳理,发现二者在战略发展方向有多方面不谋而合。而这其中,更是反映出了行业大势。

茅、五“双雄会”透露的六大共识

“如果我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人的肩膀上。”而对于白酒行业,五粮液和茅台都是当之无愧的“*人”。二者的发展战略虽有各自的特点,不可能全然相同,但是只要是二者的共同点,那么这很有可能就是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焦点、竞争拐点。

通过梳理二者的经销商联谊会和今年的动作,五粮液和茅台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1、预判未来整体形势向好,齐涨价

五粮液:**经济继续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延续今年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是大概率事件,消费增长贡献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有力支持消费的增长,这对**白酒的大众消费是重大利好。

图为2017年五粮液12.***会现场

就在“12·18”前,市场方面传来消息,新品五粮液零售价涨至1099元,供货价格939元;五粮液1618零售价格涨至1199元,供货价格调整到969元。

茅台:坚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明确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有力引导了全党全社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在“12·28”当天,茅台方面表示:从2018年1月1日起上调各种产品供货价格,上调幅度为9%—25%,平均幅度18%。

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必将受到**经济和国家经济形势的影响,白酒行业也不例外。近两年来,**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这些的观点被多方引用和印证。加上2016年以来各名酒企业的动作,业绩持续向好,无不说明今后的经济环境会继续向好,而白酒行业也将随之受益。

2、将终端(营销)建设上升到企业战略

五粮液:加快推进“百城千县万店”工程落地。加强专卖店的建设。进一步加快线上线下新营销模式的建设。加快品鉴基地建设。优化专卖店社会终端店结构。加强核心终端培育。

茅台:2017国酒茅台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主题为:“拥抱新时代,强化终端建设;践行新使命,推进营销跨越”。将终端建设和营销建设全部囊括。

透过今年五粮液和茅台的发展,二者都在加强专卖店建设,也都对终端烟酒店、夫妻店抛出橄榄枝。同时,在行业内还有很多其他酒企也在加紧终端建设工作,水井坊、洋河、泸州老窖等在这方面也动作频频。可见,未来的“终端”将是酒业*头拼杀的重要场所。

3、产品建设是发展的基础

五粮液:加快品牌梳理和定位,打造核心产品。打造五粮液“1+3”的产品策略。坚持精简产品系列,向优势产品和中高品牌聚焦。重点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头曲、尖庄等一批20亿级、50亿级乃至100亿级的大单品。控价和根据地市场建设,加速新产品进一步丰富,淘汰低档产品。

茅台: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坚持“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的质量宪法,产品质量是生命线。新产品开发实行一站式服务的时候。

通过五粮液和茅台的发展战略,可以看出不管是再高大的“*人”都是由一只只产品支撑起来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不把一只只产品抓好,那么离崩塌也就不远了。产品是生存的根本,同时产品建设是发展的基础。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五粮液:坚定人才资源建设作为五粮液*重要的战略资源;不断扩充人才队伍,实施人才的专项培养,真正打造一支五粮液的营销铁军。

茅台:始终坚持“人是第一要素”。牢牢抓住营销员和“茅二代”两支队伍,持续加大培训培养力度,壮大营销精英队伍,确保发展后继有人。

近年来,众多实力雄厚的酒企都在进行人才的培养,和“二代”培养。五粮液出炉了“千百十人才工程”,茅台组建“茅粉”联谊会,除此之外,泸州老窖、洋河、古井、汾酒等企业也都有着各自的人才培养计划。可见,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重中之重。

5、瞄准年轻群体的培育

五粮液:提出打造五粮液“1+3”的产品策略,其中“3”是打造独特稀缺**五粮液定位;打造年轻化、时尚化、低度化的五粮液;打造国际化,实现“世界的五粮液”。同时,在今年,五粮液举办“低度酒大会”,通过各类形式将白酒带入年轻人当中。

茅台:袁仁国提到,从渠道上着力,布局抓好年轻消费者这篇大文章。有的经销商在大学里面做品牌形象展示,大家可以借鉴一下,做年轻人的品牌教育。

一直以来,白酒年轻化都是行业面临的重大难点、痛点,在近几年更是被屡次提及。而各大企业也都认识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重要性。在各自为战纷纷推行各种营销活动和新品来抢占新生代消费者的同时,众多酒企还在这方面达成了共识,一起携手开拓这部分市场。

6、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五粮液:立足**的视野和定位,打造世界一流的知名白酒企业,布局三大营销中心,在德国已经设立五粮液欧洲营销中心,亚太营销中心是香港,加快美洲营销基地建设。加强与国际知名企业的跨界合作。

茅台: 会上,李保芳总结了17年茅台海外工作,对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未来茅台海外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在茅台2017年2.68万吨的计划总量中,为海外市场共安排了2000吨的量,同比增幅近20%,这是近年来海外市场*大规模、*大幅度的增长;从渠道看,2017年茅台在海外发展了14家试销商,海外经销商总量已突破100家,覆盖五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

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白酒企业积极响应。五粮液与施华洛世奇的合作,打造缘定今生新品,召开“一带一路”中国名酒文化高峰论坛等;茅台举办“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等海外推介活动。同时,不仅局限于五粮液、茅台,而是几乎所有的上市白酒企业都有着这方面的考量。可见,酒业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也可见海外市场这块“蛋糕”的*大。

因为同处一个行业,面对同一个大环境,所以,五粮液和茅台在未来的战略有着多点相同或相似之处。同时,因为二者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二者的共同战略可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大势。据五粮液和茅台今年经销商联谊会上透露的信心来看,白酒行业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过程当中,上述六方面都将是行业发展的重点和焦点。

标签: 五粮液 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