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迎来复苏 名酒阵营格局生变

2018-01-01来源 : 互联网

自开年以来,因行业深度调整、外部环境回暖以及白酒企业积极转型,白酒板块得到了大幅上涨。2017这一年即将过去,**复苏已经明朗化,在**名酒逐步提价的形势下,白酒**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然而,这一繁荣景象却不似之前的**十年那样普遍化、全面化,而是集中在具有品牌优势、产品优势与渠道力的名酒企业,而且这类企业的增速已然超越了行业。

如此背景下,名酒阵营出现了较大的变局。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名酒阵营一直是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古井、洋河、汾酒、西凤等品牌的**,行业三强更是固定为“茅五剑”。然而,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剑南春、西凤等逐渐掉队,而经历过大起大落的汾酒已然焕发了新的活力,洋河也是步步高升,泸州老窖、古井稳步发展……

一时间,**名酒阵营颇有点风起云涌、诸侯纷争的意味。

而今,“茅五洋”的格局已经初露端倪,泸州老窖、古井、汾酒紧随其后。此外,郎酒、水井坊等也在奋勇向前。对于**名酒企业来说,行业的排名地位关乎自身的长远之计,自然需要坚守自己的行业位置,并且在**不被超越的基础上力争上游。于是,各大名酒纷纷做出了指向性非常明确的发展计划。

茅台稳做行业**已有多年,近日其股价虽有回落,但650.52元的价格仍然令其他酒企望尘莫及。也就是说,茅台在白酒行业中的“超级”地位难以撼动。

而五粮液与茅台比肩多年,自然是有其*到之处。在白酒江湖再起波澜之际,五粮液并没有选择高歌挺进,而是启动了“防御战”,凭借多年来形成的品牌壁垒,来抵御其他酒企的冲击。当然,五粮液也并非全然防守,为了“迎战”上升期的洋河,以“百亿华东”的规划,直接喊出了在江苏省实现销售50亿的目标。

洋河推出的“梦之蓝手工班”,先是每瓶1688元,后又提价每瓶1788元,直接参与到了**白酒的市场竞争之中。梦之蓝手工班虽然追平甚至赶超了茅台的终端零售价,但是飞天茅台在电商平台却一直处于无货状态。因此,洋河此举极有可能是“剑指”五粮液。而且,洋河在变局之中阵脚颇稳,在提升了自身防御系数,保持本土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的状态下,加速了其全国化的向前推进。

就大单品而言,能够傲视行业群雄的,仍然只有飞天、普五。虽然市场价格时有波动,但却始终助力茅台、五粮液屹立****之端。

洋河的“梦之蓝手工班”已然跻身**白酒品牌行列,但因其稀缺性的定位,使其在市场上的占位略显小众,能否真正抗衡飞天、普五,犹未可知。

同样也在冲击**白酒品牌的还有郎酒的“青花郎”、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等,前者是郎酒对标茅台重点推广的**酱酒,并提出了“两大酱香白酒之一”的定位,这虽然有助于其**酱酒形象的推动,但品牌根基有所欠缺;后者曾无限地接近于飞天、普五,现正在不断提价谋求回归,但成效如何还需时间验证。

事实上,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却是曲折的。而名酒企业不畏艰辛,一心求变进取,自然能够带领白酒行业走向繁荣,而其阵营的变局,也在为白酒行业走向新的高度添薪加柴。

标签: 白酒 名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