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国产葡萄酒如何突围?

2017-12-07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国产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更多是在传统思维中发展的。开发产品、做宣传、招商、终端**是传统的四大手段。但在互联网逐渐普及的时期,传统思路都找不到“势”了,这些套路闭着眼睛大家都会干。团队没斗志了,培训也不凑效了,广告的作用也下降了,也不敢投了,投了也没有多大的用处。大有穷途末路的征兆。对所有企业**来说,如何摆脱传统营销,思维是*大的命题。

另外,“零关税”毫无悬念,将很大程度的影响着葡萄酒行业。青岛海关显示数据,2015年前7个月山东口岸进口葡萄酒5756万升,比去年同期增加91.2%;价值 4.5亿元人民币,增长30.7%;其中 7月份当月进口 1266万升,增加66.6%;价值 1.1亿元,增长33.2%。

零关税的效果到底有多大?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2012年,我国对新西兰葡萄酒进口实施零关税;2015年,我国对智利葡萄酒进口将会实施零关税;前不久,消息传出,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未来几年也将实施零关税。如果说新西兰、智利的进口酒影响力还不大的话,澳洲酒的影响力**是重量级的!从目前来看,法国、澳大利亚、智利分列我国进口酒前三位,法国葡萄酒的市场占有率在40%左右,澳大利亚在17%左右,智利在9%左右。零关税对我国进口酒市场格局影响有多大?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

国产葡萄酒企业可谓是“内忧外患”,面对腹背受敌的局面,突围势在必行,新时代的来临势不可挡。如何突围?用什么样的思维迎接新时代的来临?

随着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消费者渐渐关注起葡萄酒及葡萄酒文化,互联网带来的是体验的变革,企业需要思考,到底我们如何塑造新的体验?

一、转换思维,定位创新

我国葡萄酒文化发展到今天,葡萄酒市场正在发生转变。十年前,中国葡萄酒市场国外品牌大行其道,不过现在,中国消费者消费观念日趋理性,以往对**葡萄酒的盲目炒作和疯狂消费浪潮已经过去,中低端葡萄酒成为大众*选。

传统的葡萄酒背负了太多的包袱,谁说葡萄酒就只有在商务、婚礼时能喝,喝葡萄酒就代表了**高雅吗?因此,葡萄酒企业要从需求中寻找产品创新的空间,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产品的重构。我在想,葡萄酒专卖店为什么不能做成葡萄酒文化的体验店呢?葡萄酒能不能到酒吧里喝?能不能做成调制饮料?

二、大时代背景下的葡萄酒文化圈营销

商场如战场,互联技术的发展**了强者生存的法则,赢家不一定是实力*强的,可能是更了解消费者的企业。互联网时代,就是信息交换中获得快乐的时代,企业做好品牌营销就是帮助消费者建立起让他们能够愉快进行信息交换的圈子。

比如2013年成立的“辣妈帮”社区,很聪明的玩转了“辣妈”这个圈子,以孕妇伴侣、辣妈帮、辣妈商场三个产品为基础,涵盖女性“备孕—孕期—分娩—育儿”4个重要时期。它的出现是有价值的,符合市场需要,所以成功了。

今天的葡萄酒企业,已不能用定义大众消费者的方式去定义消费者,互联网将消费者碎片化,消费者的文化和消费观念决定了消费,而不是数量。因此,葡萄酒行业需要挖掘“精众”价值,例如葡萄酒如何挖掘女性消费者的价值?葡萄酒如何做粉丝经济?

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理解葡萄酒,不单纯是品牌的认知,更多的是葡萄酒文化内涵的探究。葡萄酒企业如何重视“会员生态圈”?能否让消费者直接参与到葡萄酒的包装设计和口味中来?建立葡萄酒消费的文化社区,与消费者互动,通过互联网影响到更多的消费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