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啤分道扬镳 朝日啤酒在中国怎么走?

2017-12-02来源 : 互联网

朝日集团与青岛啤酒牵手逾7年的合作即将发生改变。

近日,青岛啤酒在上交所公告称,接获第二大股东日本朝日集团通知,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本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公告还称,朝日集团目前持有公司H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9.99%,未持有公司A股股份。

对此,外界猜测朝日啤酒或借此退出中国市场。但朝日啤酒官方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日啤酒有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产品。但对于退出青岛啤酒股权一事没有做过多解释。

与青岛啤酒分手

早在今年1月底,有****报道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简称“朝日集团”)拟清仓转让其所持公司19.99%的H股股份,随后青岛啤酒虽然发出澄清公告,但对是否出售股份一事的表述却模糊不清。10月12日晚,结果*终揭开。青岛啤酒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日本朝日集团出于商业安排考虑,正在研究转让其所持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的可能性。公告显示,朝日集团目前持有青岛啤酒2.7亿股H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9.99%,未持有公司A股股份。

回溯朝日啤酒与青岛啤酒的缘分始于2009年8月,当时,青岛啤酒与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其后朝日集团经重组设立,并持有该股份)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朝日集团以大约6.665亿美元购入了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其中约定,朝日有权分别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和一位监事进入青岛啤酒董事会及监事会。朝日集团并作出**在收购和处置公司股份时须遵守若干限制性条款。

当年朝日集团入股时曾表示,希望借力青岛啤酒发达的销售渠道,带动朝日集团啤酒产品的销售,而朝日集团也能在东南亚市场上拉青岛啤酒一把。

事实上,受国内消费升级以及国外中**进口啤酒品牌的冲击,中国啤酒行业已历经三年时间的深度调整,国内啤酒产量也接连下滑。

不过,今年半年报中,青岛啤酒业绩靓丽,实现营收、利润、销量三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实现啤酒销量453万千升,同比增长2%;实现营业收入150.63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为11.48亿元,同比增长7.43%。

既然青岛啤酒业绩并不差,朝日啤酒的退出的则显得令人捉摸不透。

标签: 朝日啤酒 青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