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酒茅台海外经销商会议在茅台召开

2017-11-08来源 : 互联网

正值茅台进出口公司成立25周年之际,11月6日,国酒茅台海外经销商会议*次在茅台集团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和回顾2017年海外市场营销工作,安排部署 2018年工作。此次会议主题为:让世界更加爱上茅台,让茅台更加飘香世界。共有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104家经销商代表,以及新闻界朋友近300人参会。

据介绍,一直以来,为方便海外经销商朋友参加广交会,每年茅台的海外经销商会议都放在广州举行。今年,茅台集团*次把海外经销商大会放在茅台来开,主要目的是希望广大经销商朋友多走进茅台、常回“家”看看,大会期间到车间、文化城,实地了解茅台工艺,回顾茅台历史,体验茅台文化,更好地融入茅台大家庭;同时,让茅台集团更多干部员工参与进来,了解海外市场,拓宽发展视角,更多关注、更好参与茅台的**化营销战略。

会议通报,截止2017年10月31日,茅台集团共完成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1622.69吨,出口创汇28126.59万美元。目前共有分布于五大洲66 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海外经销商。**50多个国家的重要免税口岸的450余家免税店有产品销售。除短期促销外,茅台还在20多个国家的机场长期设立茅台专柜。

近年来,茅台集团紧紧围绕“讲好茅台故事,扩***优势,坚定不移拓展海外市场”的思路,深度践行“九个营销”,深化实施“**营销”,努力推进“三个转变”和“四个走出去”,加快推进海外市场的产品**化、品牌**化、市场**化。据介绍,1993年至今25年来,茅台海外市场持续稳健发展。1993年进出口公司在贵阳成立,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茅台酒在海外市场实现了年均11.85%的复合增长;2003-2012这10年,茅台酒的海外市场发展享受到了国家和集团高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出口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3.10%,其中2007年至2012年这5年间,更是达到了惊人的 61.96%。进出口公司于2010年和2011年相继达到了5000万美元和1亿美元两个历史里程碑。经销商数量也从2003年的23家增加到2012 年的66家。从2012年年底开始,国内茅台酒价格受到冲击迅速下跌,海外市场受到联动影响,部分国家出现价格倒挂。尽管采取了临时性的补贴政策,但出口依然下降了10.64%。此时,茅台集团重新审视海外市场,**盲目追求出口的规模和速度,更重视发展的质量和品牌的建设。优化渠道;面向海外消费者塑造品牌形象,加大宣传和**的力度;净化市场,整顿市场秩序;加大海外社交新媒体的运用,加大同主流市场粉丝的沟通交流;多到市场进行调研;提高服务质量。通过一系列工作再造,海外市场建设实现了结构性调整,市场秩序得到了净化,经销商在当地进行**和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增高。出口额于2014年和2016年迅速突破2亿和3亿美元大关。茅台的海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也稳步提高。

会议召开前**,各位经销商参观了包装车间、制酒车间、勾贮车间和酒文化城,聆听了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所作的茅台酒品鉴讲座,看了茅台古镇夜景和灯光水舞秀。经销商对茅台酒的工艺、文化以及茅台这些年来的发展,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切的体会。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出席会议并讲话。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建军,茅台集团总法律顾问刘汉林,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杨代永等在家的公司**、总经理助理出席会议。会议由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崇琳主持。有关部门负责人、机关员工代表,进出口公司、香港贸易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参会。

会上,茅台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安怀伦作《2017年度茅台酒海外市场工作报告》,日本日和公司代表佐藤美帆、木村真**,法国卡慕公司代表冯黎明,澳大利亚明耀贸易公司代表陈德明,加拿大汉嘉公司代表马麟,俄罗斯MT公司代表赵卫星,法国嘉美公司代表弗朗索瓦等分别发言,介绍茅台酒在这些国家的市场情况。会议专门颁发了优秀经销商、优秀传卖店、先进经销商、先进专卖店4个奖项。

袁仁国在讲话中说:2017年,茅台海外市场建设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营销指标稳中有升,二是市场拓展稳中有新,三是市场建设稳中有好。各位经销商朋友在宣传茅台文化、促进茅台酒销售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袁仁国说,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不断释放发展新潜力。当前,茅台酒**市场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从**经济形势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表现强劲,**所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都处于增长状态,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从贵州茅台与**酒业巨头相比看,随着世界酒业的多极化和**化步伐加快,茅台正走向世界酒业舞台中央。从品牌价值看,茅台居**烈酒第一。从股票总市值看,茅台股票居**烈酒第一。从茅台股份公司净利润看,居**烈酒第二。从股份公司营业收入和总资产看,均居**烈酒第四。**经济一体化为中国白酒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为中国白酒品牌进一步融入**市场增加了可能。茅台要充分发挥 “五大引领”,阔步走向世界:一是战略引领,二是文化引领,三是创新引领,四是品牌引领,五是感情引领。茅台在加大“引进来”力度的同时,要着力增强“三个认同”:一是品质认同,二是品牌认同,三是文化认同。

袁仁国指出,茅台集团要拓市场与优服务相结合,不断激发营销新活力。在经济**化的大背景下,拓展**市场已成为茅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茅台将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市场,使海外市场销量比例逐渐增加。到2020年,茅台酒海外销量要占茅台酒总销量的10%以上,消费群体要力争从华人市场为主,转向西方主流市场。要充分利用茅台海外系列活动所带来的巨大影响,趁热打铁,加大宣传,深耕市场,带动市场销售,不断扩大茅台酒的**影响力。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加快产品开发力度,加强市场管理力度。茅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质量,强化服务保障,要通过建立精致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标准,精简业务流程,弥补物流短板,切实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提升茅台市场占有率。

袁仁国强调,要塑品牌与扬文化相结合,不断增强茅台新魅力。 要想彰显品牌魅力和赢得文化竞争优势,必须不断增强茅台酒品牌和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竞争力,让海外更多、更广泛的人群,通过对茅台品牌的了解、接受和欣赏,来感受茅台博大精深的酒文化魅力。在**上巩固和提升茅台酒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地位,广泛深入**茅台文化,要重视三个方面:一是找准结合点,不断增强品牌和文化的感染力,二要选好切入点,不断增强品牌和文化影响力,三要抓住着力点,不断增强品牌和文化传播力。在崭新的一年中,茅台集团愿和各位经销商朋友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同开创茅台酒海外市场营销新局面。茅台是贵州的,茅台是中国的,茅台更是世界的。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讲话中说:在广大经销商朋友一路相伴下,茅台海外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过去25年,茅台的海外市场有三个特点:一是起步难、发展快,二是覆盖广、触角深,三是不平衡、不充分。

李保芳表示,茅台集团要乘新时代东风,以新理念导航,坚定不移扩大海外市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一直在努力复苏中。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尤为珍贵。党的十九大承诺,新时代会继续保持和扩大经济开放,将给**经济注入持久动力。所以,茅台有理由相信,海外市场之路会越来越宽、越走越好。茅台集团要牢牢把握“四条原则”:一要紧跟国家战略做规划,二要围绕文化融合做布局,三要贴近海外市场定措施,四要统筹国内外市场作安排。

李保芳说,茅台集团要长短结合、因势利导,有序有效推进海外市场发展。全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可以在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茅台市场,除已在 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渠道外,还有近90个空白市场。今后要“两年破百”,就是要在近两年内,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茅台营销渠道。要统筹考虑,综合施策拓展市场:一要加大开发力度,深耕“一带一路”市场;二要提高服务质量,巩固传统优势市场;三要精心策划,倾力开拓非洲和澳洲市场。

李保芳强调,茅台集团要保持定力、**发力,推动2018年海外市场再上台阶。一是坚持目标不变。年初茅台提出,“十三五”末,海外市场茅台酒销量要达到总量的10%左右,这个目标不能变。二是注重“双轮驱动”。明年海外市场茅台酒计划只增不减,争取占比提高一至二个百分点。同时,要适度开发和增加海外市场品种,以契合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三是培养海外“茅二代”,做强做优做大做久茅台。四是全力建好办事处。今年下半年,茅台设立了旧金山办事处,海外办事机构迈出了新的一步,但还须精心落实、建好用好。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要紧扣海市场拓展需要,以“视野**化、水平专业化、渠道多样化”为原则,特别要注重在国外法律法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方面的专长,确保招之能用、用之能战、战之能胜,着力打造一支得力队伍。

标签: 茅台 国酒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