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市场竞争加剧 古越龙山老大地位受挑战

2017-09-2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黄酒行业的“老大”,古越龙山(600059,SH)近年来扩张脚步明显偏慢。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已被会稽山(12.320, 0.01, 0.08%)(601579,SH)、金枫酒业(10.920, -0.06,-0.55%)(600616,SH)等后进者追上甚至超越。

近日,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黄酒行业低端小散的局面一时无法打破,**企业所占份额小,在行业升级、价格体系树立等方面话语权有限,市场仍需进一步集中。

业绩**一家*大

从业绩来看,古越龙山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同比仅增长3.77%,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同比增加14.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长16.27%。其中旗下营收净利超过10%的全资子公司仅有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一家,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3亿元,净利润0.23亿元。

有分析指出,古越龙山近年的发展过于保守。在2009年收购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后,基本停滞了扩张脚步。

反观同为于绍兴黄酒**之一的会稽山,其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3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443万元,同比增长21.83%。

记者梳理古越龙山历年年报发现,其利润收益也长期处于起伏不断态势。2012年,古越龙山净利润达到历史峰值1.91亿元;2013年,公司净利润大幅跳水24.54%至1.44亿元;在经历了2014年的增长之后,古越龙山又在2015年同比下滑28.05%至1.33亿元;2016年净利润再次下滑至 1.2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38%。

与此同时,会稽山在2016年迎头赶上。据会稽山2016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9亿元,虽低于古越龙山,但增速为14.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41亿元,增速达到24.43%,也高于古越龙山。

记者注意到,会稽山近年来市场扩张明显比古越龙山更积极,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动作颇多。公告显示,2016年会稽山斥资4.8亿元,先后收购了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及浙江唐宋绍兴酒有限公司;2017年初,会稽山又收购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14.78%股权。会稽山表示,收购塔牌意欲做强做大黄酒主业战略布局。

不仅是会稽山,另一家上市黄酒企业金枫酒业也动作频频,在将绍兴黄酒生产企业浙江白塔收入囊中后,2015年其斥资2.99亿元收购无锡振太酒业有限公司,丰富产品线与产品风格,并在上海核心市场的基础上,加速向江苏等其他市场扩张。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行业格局很可能会出现变数。

公司:品牌知名度仍是**

根据中金公司今年发布的黄酒产业研究报告,去年黄酒销售额呈现上升势头,同比增长8%,成为国内增长*快的大众酒类,尤其在浙沪以外地区营收增速高达30%以上。

古越龙山相关工作人员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古越龙山品牌销售遍及全国各大省会城市,除了长三角传统黄酒饮用区域,其他区域销售额占比达到30%。从全国来看,市场占有应该更占优势,品牌知名度依然是黄酒品牌**。在此基础上,随着黄酒消费的增长,企业发展将迎来一定机遇。

古越龙山在2017年的经营计划中表示,在2017年将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创新品牌运作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并加强生产和质量管理;同时力争酒类销售增长5%~10%,利润增长6%~11%。

不过,在半年报中,古越龙山对行业发展现状分析,目前黄酒的消费区域仍主要集中于江浙沪及皖赣闽等地区,北方有部分区域已有黄酒消费基础,但尚未广泛形成饮用黄酒的习惯。

古越龙山2016年报告显示,酒类销售的毛利率为35.94%,同比增长了1.84个百分点,其中中**酒的毛利率为50.33%,同比增长了3.22个百分点。尽管自身毛利率逐步实现好转,但记者也注意到,相比同行业会稽山和金枫酒业,古越龙山利润率依然较低。

标签: 黄酒 古越龙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