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峰会在京召开

2017-09-05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将进入营养健康时代,将为果酒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期。目前,果酒产业需要培育大型**企业,制定果酒行业通用技术标准,打造果酒品牌,增加消费者认知,提高果酒消费。

9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峰会——中国果酒品牌计划启动仪式上,营养健康领域的与会**们如是说。

酒产业面临发展机遇期果

中国食物消费结构和水平基本定型,将进入营养健康时代,同时将新增9亿中等收入群体,为果酒产业带来*大机遇。

果酒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峰会

***食物安全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梅方权认为,2025年或2030年,中国主要食物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基本定型,可进行结构性调整,增加果酒等新食品,为果酒发展带来*大潜力。

中国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戴小枫也认为,果酒面临的发展机遇是****的。中国即将进入营养健康时代。6月,国民营养健康计划的公布将成指导中国未来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为果酒业发展提供利好机遇。

有预测称,未来30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翻两番,即变成12亿。2050年前后,中国人口峰值可能接近16亿,新增9亿中等收入群体,将来喝什么?他们主要喝红酒,喝果酒,喝低度餐前酒。着眼于未来,瞄准9亿中等收入群体,这是果酒同仁**研究和思考的未来目标市场和目标人群。

戴小枫认为,未来几十年,对果酒业和红酒业都是**期。白酒在中国消费一定会终止。按照一般规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一万美元后,白酒就会出现断崖式下滑。腾出的市场,为果酒业、红酒业和低度餐前酒发展带来*大空间。

果酒产业*核心的是技术和标准

与会**认为,制约果酒发展*核心的东西是技术和标准,应实现生产工艺标准化,培育**企业,进行升级换代,提升果酒品质。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高新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红光说,果酒是新兴健康产业,制约其发展*核心的东西是技术和标准。“目前,我们正制定发酵型果酒行业通用技术标准,弥补我国果酒这方面空白。”

他建议,果酒行业在工艺方面要加强果酒生产工艺标准化,进行全产业链设计,提升果酒品质。在理念上秉承绿色生态理念,围绕大健康理念,论证果酒保健功能,把果酒从饮品向健康延伸,推动果酒产业向健康产业转型。

梅方权也认为,发展果酒产业要制定安全性行业技术标准,建立严格的多元体系,支持建设标准化专用原料设计基地,确保标准和品牌的质量、效益,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现代食品-饮料-果酒产业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梅方权还认为,加快发展果酒产业,核心是加快结构升级换代,每一次升级换代,果酒都将进入新阶段。“加工产品升级换代是一个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必由之路,升级换代也是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梅方权说,从基础设施、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流通市场、全程服务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发力,实现中国食品-饮料-果酒产业现代化。通过竞争、重组、并购、联合等方式,加快扩大企业规模,培育**企业,形成品牌,打开市场。以提升竞争力为**,创立一批在市场上占有率高的品牌,形成一批特色优势鲜明,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如果没有行业大企业,产业很难发展起来。”

“果酒必须跟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结合,哪有特色小镇,哪就有果酒,这是重要载体。”梅方权说。

果酒产业的可持续之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首席**李华教授认为,中国的果酒产业要想科学发展,路径只有一条,就是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构建从土地到餐桌的果酒产业关键技术体系。

他认为,中国果酒行业应回归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把中国各地各具特色的水果变成独一无二的果酒,变成全世界不可复制的果酒。“只有不可复制,才能领先,才能可持续,才能持续创新。”

他建议,中国果酒产业发展模式应是“**+农村”。大型企业是**,广大农村是龙身。政府在抓**企业的同时,更应注重小微企业。“只有众多小微企业,才能支撑广大农村的这片天地。”

而果酒企业要基于原料,充分发挥原料特性,生产自然产品,并做好消费者教育,也就是营养健康宣传。同时要自律,要有危机意识,要进行危机公关。

“果酒是为了好喝,不是所标榜的能治这个病那个病。这是违法国家商标法和国家食品安全法行为。”他提醒果酒企业,“把食品安全法放在心里,落实在企业每个动作上。”

果酒品牌的新营销策略

赵红光认为,品牌营销是果酒产业发展短板。消费者对果酒认知度较低,需实施中国品牌计划,打造果酒品牌,使更多人认识、喜欢并消费果酒。他还建议,培育果酒行业**企业,创新市场营销模式,将果酒消费从小众消费变成大众消费。

会上,启动了中国果酒品牌计划,其中22家果酒企业入选。中国果酒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宏友说,目的是创建果酒品牌,让国人熟知中国果酒的品牌。

他说,品牌是无形资产,是知名度,是动力,还是企业和产品的生命。企业品牌建设要以诚信作为基础,把产品质量和产品特色作为核心,培育消费者认知度。

谈到果酒品牌营销,互联网品牌营销**潇彧认为,果酒企业要打造品牌。“品牌是什么?品牌是LOGO,是一系列包装,是用户对你的认知。品牌是为了产品,为了用户,为了体验。”如何做好品牌?潇彧说,要有好听、便于识别和记忆的名字,要设计出的一整套标识的东西,要有爆款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