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品鉴葡萄酒品质优劣?

2017-04-19来源 : 互联网

怎么品鉴葡萄酒品质优劣?葡萄酒品鉴需要一定的程序,对于初学都或入门来说,如能了解和掌握每一程序中的关键,也可窥其奥秘培养出品酒的味觉感受。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品鉴葡萄酒品质吧。

一、涩酒和甜酒(Puckery wine and sweet wine)的味道

酸味(Acidity) 这里所指的酸味,系把葡萄经过发酵所产生的一种酒石酸。这对葡萄酒的陈年老化有很大的影响。新酿造的葡萄酒,一定带有这种酸味,可是时间隔久后,酸味也随之消失,而葡萄酒本身的优点也自然显露出来。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如用年份不好的葡萄来酿造,葡萄酒中的酸味并不因时间过长而消失,对酒的老化不起作用。

品尝白葡萄酒比较容易入门,涩味的白葡萄酒中,*推夏布利白葡萄酒;而在甜葡萄酒方面,以具有密糖花香味的麝香(The white muscat)白葡萄酒*为吸引人。在品酒时,只要把握不短期(涩味)和甜味,就可了解此白葡萄酒的特性。

二、丹宁酸(Tannin)

丹宁酸存在于葡萄梗和葡萄籽内,而葡萄皮中也含有很高的这种酸。由于红葡萄酒的颜色来自葡萄皮,而非出自葡萄肉。因此,丹宁酸也多少留存在红葡萄酒中。一瓶新酿制的红葡萄酒(Young red Wine),即使用年份好的葡萄酿造,开瓶饮用,味蕾会有一种特别的苦涩味。

三、橡木桶发酵(Oak)

由于酒与桶木接触,自然会产生一种结合性的香味,那瓶葡萄酒有肉桂或豆蔻甘香味;或者是某瓶红葡萄酒含有浓郁的奶油香味。不同的香味,系来自不同的葡萄品种,与桶木接触而产生的一种特殊味道。有一些白葡萄酒,在品尝时,会有一种烟薰味。这类烟薰的白葡萄酒(Smoky white wine)在澳洲特别流行。烟薰味的产生,主要是橡木在制成桶前,木板经过烟薰而有特殊的烟薰味。不过,桶木在烟薰(Charred)过程中要特别留心,切不可过头,否则就像烤焦的吐司面包,只有焦味而无香味。

四、果味(Furit)

熟悉葡萄酒的各类果味确实对我们的葡萄酒学习及品鉴大有裨益,葡萄酒果香味一般有:荔枝香味、樱桃香味、醋栗香味、胡椒花香味、香草香味、玫瑰花和紫罗兰香味等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