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消费单价”远超法国

2017-04-14来源 : 互联网

有一句话说的好,“全世界的酒商不是在中国,就是在来中国的路上”。

这是对现今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真实写照。当中国已经成为各国酒商想要*占的战略高地,要打好这场战役,就必须对中国市场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与分析。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葡萄酒研究 (WR)分享了一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行业分析报告,揭示了近段时间中国葡萄酒市场上的一些趋势变化。

中国尚处于“非合作博弈”的价格战阶段

从数据显示看,目前,中国葡萄酒市场总量虽逐年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处于不温不*的境况,且表现出进口酒蚕食国产酒份额的格局。究其原因,可能是葡萄酒市场总体缺乏动力,尚未具备打开消费增长迅猛的三四线城市的能力。

古话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葡萄酒市场也同样如此。惟有全方位地投入才能真正打开并将新市场收入怀中。在过去,打开新市场这件苦差事都是手握更多资源的国产酒在做,可现在它们的投入在减少;与此同时,进口酒的投入虽有增加,但增加幅度仍有限,且因缺乏资源而较难有效打破市场壁垒。

由此,形成了制约中国葡萄酒市场更进一步快速发力的可能原因。预计,目前这种“非合作博弈”的价格战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葡萄酒“消费单价”位列**第四

以葡萄酒进口总金额来进行排名,中国现在已经是**第四大葡萄酒消费国,这个排名可以说合乎情理;但令人诧异的是,以每升的进口价格来排名,中国同样位列第四位,高于加拿大、日本、法国等国,仅次于美国、英国和德国。

这个排名表明中国人消费的进口葡萄酒平均每升的价格并不低。分析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目前葡萄酒在中国尚且算不上是必需品,有长期饮用习惯的人很少,所以一旦中国人想要喝红酒,就想方设法喝略**级的;二是,大量的**酒通过海外电商或者非**渠道进入中国,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所以,中国实际每升葡萄酒进口金额非常有可能达到****。

同时,在调研中也显示,近一半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将会增加在葡萄酒上的消费支出,这个消费趋势甚至出现在中国各个年龄层。这说明中国市场正经历消费升级,随着消费者可支配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能够喝到更多且更高品质的葡萄酒,未来葡萄酒在零售价以及销售量的增长趋势是顺应市场需求的,而一些超低端产品则有可能退市。

更有意思的是,当受访者被问及倾向于消费哪个价格区间的葡萄酒时,(分别为200元以下、1000元以下和1000元以上三个区间),甚至有7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将会消费更多1000元以上的**酒。笔者分析,千元以上价位区间的产品,法国酒会拥有极大优势。同时,澳洲酒在关税壁垒打破后,零售价有所下降,从而稳守200~1000元的价位区间,并在这一领域赶超法国酒。一方面是澳洲酒具有较强的性价比;另一方面,澳洲酒的酒标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更容易理解,这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忠实消费者。

不过,总体而言,现阶段中国市场**酒的争夺战还尚未打响,有待进一步培养和消费升级的扩大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