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女儿红为什么那么有名?

2017-04-0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白酒的收藏是紧随文化的发展而发展的。我们大家熟知的“女儿红”在秦国丞相吕不韦主编的《吕氏春秋》里面就有记载。“女儿红”为女儿出世时酿造,并储藏在地窖或埋于桂花树下,更有甚者将酒封于墙内,到女儿出嫁之时,挖出美酒与亲朋好友畅饮或者作为陪嫁之用“女儿红”藏酒时间通常长达20年左右,因而异香扑鼻,满室芬芳。像此种性质的藏酒便是国人早期为某种目的而进行的藏酒活动。还有诸如" 中国白酒的收藏是紧随文化的发展而发展的。

我们大家熟知的“女儿红”在秦国丞相吕不韦主编的《吕氏春秋》里面就有记载。“女儿红”为女儿出世时酿造,并储藏在地窖或埋于桂花树下,更有甚者将酒封于墙内,到女儿出嫁之时,挖出美酒与亲朋好友畅饮或者作为陪嫁之用“女儿红”藏酒时间通常长达20年左右,因而异香扑鼻,满室芬芳。像此种性质的藏酒便是国人早期为某种目的而进行的藏酒活动。还有诸如状元红”,是为子所酿之酒、所藏之酒,在儿子中榜之时庆贺饮用。

“女儿红”、“状元红”都是经过长期储藏的陈年老酒,且风俗**,历代延续,不失为藏酒之起源。汉朝司马迁在《史记·大宛列传》中记载:“宛左右以蒲桃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数十年不败”,可见中国藏酒的历史悠久。1976年,文物部门在发掘罗泊湾一号汉墓时,出土了我国岭南地区极富地方色彩的青铜容器—铜桶。这是主要流行于战国至西汉时期的酒具,*早出现于云南,后传入两广。铜桶饰有勾连雷纹,腹部和桶耳的下方分别刻有地名和自身重量的“布”、 “十三斤”字样。元朝胡义熙的《藏酒注》中还描述藏酒饮用之时,入口清冽清香直入肺腑。明清时期社会的进步,经济的繁荣,促使官、私藏酒之风更是兴盛。

到目前,经考古发掘出土的世界上*早的酒,是30年前在我国出土的中山国一位诸侯王陵墓中的两种古酒,这些酒自酿造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依然酒香浓郁、清澈透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