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木桶与葡萄酒结合的曲折历史

2017-04-07来源 : 互联网

在大家的认知里,橡木桶是能和葡萄酒搭边的事物了。不过在历史上,人们为了寻找一个合适的盛酒容器,确实费了不少心思。而橡木桶与葡萄酒的结合,也有一段曲折的历史。

大约在两千年前,好战的古罗马人准备开辟疆土。在长途征战中,除了食物和武器,葡萄酒也是他们的必备之物。当时的科技并不发达,水质得不到好的净化,饮用葡萄酒既安全,又能给疲惫的士兵们提供能量。更重要的是,这些古罗马人都嗜酒如命,即使是打仗也不能没有葡萄酒。

不过,拿什么东西来装酒呢?当时的习惯是采用黏土制成的双耳罐来盛装葡萄酒,这种土罐价*便宜,且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也有人用棕榈树做成木桶来装酒,可棕榈树的木质不易变形,很难制成桶的形状。考虑到这些因素,古罗马人还是选择了传统的双耳罐。

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罗马帝国时期。当罗马人准备向北进,离开地中海地区时,用双耳罐装酒显得更不方便了。这种酒罐不光笨重,在凉爽、温差大的北方很容易破碎。正当罗马人为装酒容器愁苦时,他们发现高卢人使用一种新的木桶来运输啤酒,那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橡木桶。

罗马人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橡木或许是适合盛酒的材料了。先,跟棕榈树相比,橡木更容易变形,易于制成桶的形状;其次,欧洲的森林中种植了非常多的橡木,使得橡木桶成本非常低;后,橡木中紧密的颗粒能起到很好的防水效果。很快,欧洲大陆上刮起了橡木桶的风潮,数千万的双耳罐被遗弃。

用橡木桶运输酒一段时间后,人们又惊奇的发现,橡木桶能给葡萄酒带来更多愉悦的风味。这些酒在与橡木接触后,通常变得更加柔顺细腻。如果将橡木桶进行烘烤,根据烘烤程度不同,酒也会散发出丁香、肉桂、甜香料或者椰子、香草和黄油的气息。渐渐地,人们也总结出了一个道理:酒在橡木桶中存放的时间越长,橡木中的风味物质也会更多的浸入酒中。自此之后,橡木桶用于陈酿葡萄酒的传统也就开始了。

如今,已经很少有酒庄单纯的将橡木桶作为盛酒容器了。由于橡木中的风味物质含量有限,用于葡萄酒陈酿的橡木桶消耗速度非常快。当橡木桶完成了它的陈酿使命后,人们却不愿意将它遗弃。在很多酒庄,心灵手巧的庄主们将橡木桶改头换面,从此过上了惬意的“橡木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