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文化 茅台酒的三大文化特色

2017-03-15来源 : 互联网

我们知道茅台酒是中国相当有名的一种酒哦,那么,茅台酒文化内涵是怎么样的,究竟有什么魅力呢?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茅台酒文化

茅台镇位于仁怀市赤水河畔,群山环峙,形势险要,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大类山脉西段北侧,北靠历史名城遵义,南临川南。赤水河航运贯穿全境,仁蔺、茅丹、茅习、遵茅公路汇聚于此,是连接川黔的重要枢纽和连接历史名城遵义和***风景区赤水的通道。全镇总面积87.2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7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城区人口1.6万)。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繁华写照;域内白酒业兴盛,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从此茅台镇誉满**;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三渡赤水,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壮丽诗篇。茅台镇集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酒文化于一体,被誉为“****酒镇”,是茅台酒的故乡。平均海拔高度880米,年平均气温16.3摄氏度,年日照时数1400小时,无霜期311天,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

从上世纪末以来,茅台镇国内生产总值2003年实现16.58亿元,工农业总产值2003年实现16亿元,镇级财政税收2003年实现2260万元,增幅都在30%以上。茅台镇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社会事务、医疗卫生、社会稳定、非公有制经济、城市管理、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品茅台酒,不仅是在品一种白酒、一种饮料,更像在品一种特殊的文化,这是很难在其它白酒中找到的精神体验。茅台酒能够当之无愧登上中国国酒的**,跻身世界三大蒸馏酒名酒行列,正是因为过去和现在,她都在中国酒文化大厦中占有重要地位,并作出了特殊贡献,没有文化的背景,所有的辉煌都不可想象。茅台酒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把中华酒文化的的魅力尽情地展现给了世界。

贵州茅台酒*产于中国的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名酒之一,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贵州茅台酒是历史文化、传统工艺、地理标志的**结合。其酿造工艺的特点是: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馏酒、八次堆积发酵、七次取酒;每一生产周期历经秋夏,横跨整年不同季节;严格按照农历九月重阳期间投料、端午踩曲,每个轮次的基酒按不同香型(酱香、窖底香、醇甜)分存;经三年贮存后,进行精心勾兑存放,整个生产工序历时五年。正因为贵州茅台酒这些工艺特点,塑造了其“酱香突出、优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的**风格。

茅台酒属于大曲酱香型白酒,酒液纯净透明,入口醇香馥郁,有令人愉快的幽雅柔细的香气,味感柔绵醇厚,回味悠长,余香绵绵。根据科学化验分析,茅台酒的特殊品质风格是“酱香”、“窖底香”和“醇甜”三大特质融合而成,每种特质又由许多特殊的化学成分组成。现在茅台酒的 组成成分已经分析出一百多种,这些成分相互配合才形成了与众不同的自然香韵。

茅台酒53度,是一种烈性酒。但它烈而不燥,即使喝过量也不致头痛或呕吐。据说,茅台酒在医疗上还有一定的功效。1935年红军三渡赤水时,当地人民以茅台酒慰劳战士,战士们舍不得喝,把它用来医*长途跋涉而产生的疲劳和关节疼痛。用过以后,酒香四溢,劳苦尽除。

茅台酒历史悠久,已有近三**的历史。1915年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茅台酒被评为世界名酒第二,仅次于法国的白兰地,获得金质奖章,从此驰名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