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

2017-03-14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有喝雄黄酒的习俗,普通百姓人家还将雄黄酒涂在小孩儿的脸部和四肢,祈祷使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而端午节福建一带有喝雄黄酒的传统习俗。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是什么?下面就跟随3158名酒网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

雄黄酒是端午节的美酒。旧时建宁几乎家家酿雄黄酒,但多为男人饮,有些会喝酒的女人也饮些,小孩不能喝,大人就用手蘸酒在小孩面庞耳鼻手心足心涂沫一番。后来人们就在雄黄里加入艾叶、熏草等原料制成香包供妇女和儿童佩戴。

古时候,人们深信雄黄与雄黄酒能避鬼邪、杀百毒。在《白蛇传》中,就有白娘子端午节不慎喝下雄黄酒、现出原形的情节。在先秦时代,五月被视为毒月,五日被视为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荼害人间。因此古人便把这天作为防疫节,以避瘟魔毒物。

端午时节及节后,气候炎热,蝇虫飞动,毒气上升,疫病萌发。古人认为人是吃五谷杂粮生百病的,而病从口入,多为邪杂之气,经口鼻吸入。人们在长期同各种病魔斗争过程中,发现饮雄黄酒、佩戴香包能驱邪解毒,自有它的医理。《清嘉录》记载:“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饮之,谓之雄黄酒。”即在酒里加上雄黄。雄黄,橘红色,可入药解病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