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有什么不同?

2017-03-13来源 : 互联网

在很多人看来,葡萄酒和橡木桶是相当于“孟不离焦,焦不离孟”的人,很多葡萄酒,经过橡木桶沉淀熟化,会变得更加惊艳迷人。

新酿出来的葡萄酒,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张扬、艰涩、不稳定,需要有人去雕琢,但是在经过与橡木桶的培育,与橡木桶“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后,那些棱角都被磨平,变得成熟、沉稳、厚重了。

细心地酒友会发现,酒庄在介绍某款酒时,往往会说明它是怎么陈酿的。比如,有些酒是用**的橡木桶陈酿,有的是用旧橡木桶陈酿,有些则是用50%的新桶比例来陈酿。新橡木桶和旧橡木桶,究竟有什么不同?

1、不管是新还是旧,都会对葡萄酒造成以下影响

有人评价说:橡木桶是葡萄酒葡萄酒生命的摇篮,没有橡木桶的呵护,葡萄酒不会有如此的生命力。不管是新橡木桶,还是旧橡木桶,都能给葡萄酒带来以下让人惊喜的变化:

让葡萄酒的风味更加复杂:从根本上说,橡木内有许多酯类、酚类和醛类物质,橡木内酯具有椰子的香气。而橡木经过烘烤制作成橡木桶,能衍生出一系列的呈香物质,也能增强橡木内一些不明显的香味,如泥土、香草、香料、烟熏、苦杏仁、焦糖等味道。此外,如果在橡木桶了发生了发酵(如苹果酸-乳酸发酵),这些橡木成分经过酵母、细菌的作用还能产生皮革、肉类、咖啡、丁香等风味。这些橡木带来的风味,很多都被被传递到酒液里,增加葡萄酒的风味复杂度。

让葡萄酒酒体更加厚重:橡木含有一定的水解单宁,可与来自葡萄酒中的单宁相凝聚,使得酒体更加厚实。

让葡萄酒口感更加圆润:橡木的特殊组织结构使得它在具有一定的防渗功能,也有一定的透气功能。葡萄酒装进橡木桶里酒液不会渗漏,也能允许一定的氧气进入到酒液里,让葡萄酒产生适度的氧化作用。轻微的氧化作用,可以加速葡萄酒的熟化进程,鞣花单宁,让葡萄酒的口感变得圆润顺口。

改变葡萄酒颜色:葡萄酒在橡木桶期间会进行有氧熟化,同时酒中的单宁和色素也会结合成大分子沉淀下来,葡萄酒的颜色随之改变。经橡木桶陈酿的红葡萄酒颜色会变得比之前还要淡,色调偏橘红色;相反地,白葡萄酒经橡木桶陈酿后则颜色变深,色调偏金黄色。

提高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橡木中含有一定量的单宁酸,在葡萄酒的陈酿过程中,橡木中的单宁也慢慢地渗透到葡萄酒当中,坚固了葡萄酒的骨架,使葡萄酒更具结构感。这能增强葡萄酒的抗氧化能力,从而提高了它的陈年潜力。

不过,橡木桶也是个双刃剑,如果滥用橡木桶,过重的橡木风味会掩盖葡萄酒原本的风味特征,失去酿酒葡萄的品种特性,这样就得不偿失了。而且,橡木桶的成本很高,一个新桶大约为 750 美元,旧桶的价格约为旧桶的 1/3。所以,橡木桶更加谨慎地使用。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