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酒鬼洞藏文化介绍

2017-03-13来源 : 互联网

云遮雾盖的湖南湘西群山,危崖高耸,沟壑幽深,古人曾用“蛮烟瘴雨溪州路,溪畔桃李花如雾”的诗句来描绘其神秘凄美。

湘西山区的*特地貌,在**地理学上被称为“喀斯特地貌”,在我国则称为“岩溶地貌”。岩溶指可溶性岩石,特别是碳酸盐类岩石。当含有二氧化碳的水遇到碳酸盐类岩石时,就会发生碳酸化反应,久而久之,“水滴石穿”,裂隙便被溶蚀成穴状——洞穴便诞生了。

**洞穴联合会对洞穴(cave)的定义是:“人能进入的天然地下空间”,以区别人工挖掘的洞。同时,“经过**复杂的化学溶蚀而形成的岩溶洞穴,通过流动的水和对流的空气,使湿度、温度等终年保持恒定”,才真正具备“冬暖夏凉”的微气候特点。

分布面积广大的碳酸盐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岩溶洞穴资源*为丰富的国家,但**洞穴联合会研究发现:“其中长洞穴、大洞穴*为发育的地区为南方湿润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区,*为集中的发育在黔、桂、滇和四川、湘西、鄂西等地”。

湘西的岩溶洞穴不仅“*为集中”,而且所处地带十分特殊——**地质界有个研究的热点叫“金钉子”,即“记录了具有**意义的重大地质事件、标志着地质年代分界线的代表地点”,其地点确定的竞争在**地质界不亚于**会的申办。到今年1月止,**“金钉子”总量不到60枚,全国仅6枚,而湘西竟占了2枚,分别代表着**“寒武系第三统第七阶地层剖面”和“上寒武纪**地质剖面”,从而使这片大山中密布的岩溶洞穴罕见地保持着地球*原始的元素,传递着洪荒时代的神秘信息……

若问湘西到底有多少洞?这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得到确切答案的问题,仅一个龙山县,大艺术家黄永玉便诗云“龙山二千二百洞,洞洞奇瑰不可知”;若问湘西哪个洞*神奇?当地人的答案倒是很现成:凤凰奇梁洞!

位于凤凰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奇梁洞属典型的碳酸盐岩洞,形成于距今约5—6亿年的古生代中寒纪浅海盆地中。洞口高56米,宽32米,洞深6230多米,可容数万余人。该洞以奇、秀、幽、峻而著称。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穹顶石壁滴水沉淀的石乳、石柱、石笋、石幔、石花,异彩纷呈,玲珑剔透,华丽奇巧,辉煌壮丽,令人目不暇接,如进入神话中的奇幻世界。明代徐霞客那“高穹广衍,无奥隔之窍,而顶石乎覆,若施幔布幄”之类词句,已不足以描述该洞的奇瑰。世界著名的地质学家B.D埃德曼博士考察奇梁洞后赞叹不已,称之为“世界上罕见的*美的溶洞”。

如今,奇梁洞已成为湘西一个著名旅游景点,每年游客近百万。

洞藏文化;洞藏酒

土家族、苗族聚居的湘西,地处湘、鄂、渝、黔交界的武陵山中,古为五溪蛮地。勾魂摄魄的楚巫文化使其蒙上了一层瑰丽奇谲的面纱,至今,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的土家“茅谷斯”还时时可观赏,令人匪夷所思的苗家“爬刀梯”、“下油锅”仍是节庆时必不可少的节目,甚至那神秘的“放蛊”、“赶尸”习俗至今仍在历史迷雾中影影绰绰……

洞藏,便是湘西楚巫文化的一个特殊举止。

“多神”观念是楚巫文化的一个特点,《汉书》说“楚人信巫鬼,重淫祀”,举头三尺有神灵,山有“山神”,树有“树神”,洞自然也有“洞神”。在视为民族“根谱”的史诗《苗族古歌》和土家族《梯玛神歌》这些原始性的韵文作品中,记载了当地人对山洞一种由来已久的亲切的敬畏,苗家人至今仍认为“阿普苟尤”——即祖公蚩尤——便是*大的“洞神”。在湘西人沈从文作品中,也用很美的文字描写了湘西“落洞女子”弥留之际“觉得洞神亲自换了新衣骑了白马来接她”的凄美情景。

洞穴是人类的摇篮,始终对人类透溢着一种来自生命本源的神秘感召。

是神就要祭拜。湘西“洞神”无庙宇神像,祭“洞神”时,由穿着血红法衣的苗巫“巴代雄”或土家巫师“梯玛”带领,挥动铜铃、绺巾,在洞口进行神秘的仪式后,将由陶坛密封的酒、肉等恭恭敬敬送入洞中。来年再祭“洞神”时,才可将上一年的祭品拿出让全寨人分享——这时,陶坛里香味更加浓郁的酒肉已被视为“洞神” 的赏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