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酒的起源

2017-03-08来源 : 互联网

1、酱香酒起源

酱香型白酒是在西汉时期开始的,那时候称“枸酱酒”。据有关记载,公元前135年(西汉建元6年),汉武帝刘彻使臣唐蒙出使南越,现在的今l广州,在南越王宴间喝到了鳛部如今的仁怀生产的枸酱酒,口感特。为了让汉武帝开心,唐蒙特地绕道鳛部一带,取枸酱酒献给武帝。武帝喝了这个酒后,大赞“甘美之”,所以“唐蒙喝枸酱而使西域”的说法。公元前130年,(西汉元光5年),唐蒙奉旨赶赴夜郎,因为枸酱酒的原因,竟然改道出符关如今的四川省合江县南,沿着赤水河而上奔鳛部而来。

清仁怀的诗人陈晋熙的诗记载着“尤物移人付酒怀,荔枝滩上瘴烟开,汉家枸酱知何物,*得唐蒙鳛部来”。清代大诗人郑珍的诗中也有:“橡蚕不自乌江渡,枸酱还从鳛部来”的句子,都了在汉朝以前,仁怀就已经在盛产美酒了。

2、神奇酒镇

以茅台镇的酱香型白酒来说。茅台镇是在贵州仁怀,这里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酒镇”。茅台镇的美酒闻名于世,主要就是因为这里的小气候特及地质结构:全年的平均气温在16.3℃,一年的日照时间为1400小时,无霜期是311天,全年的降雨量在800—1000毫米之间,平均海拔高度为880 米,地处大娄山脉河谷地带,蕴涵丰富的微量元素和微生物群,造就神奇的美酒之域.

3、特原料

茅台镇的酿酒原料一般是当地特的糯性高粱,俗称“红缨子”,它跟其他的高粱不同,颗粒坚实、饱满、均匀,粒小皮厚质优,富含2%-2.5%的单宁,支链淀粉含量达88%以上,截面出现玻璃质地状,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芳香化合物和多酚类物质,适于酱香白酒工艺的多轮次翻烤,可以让每一轮的营养消耗有一个合理的范围。

4、美酒之河

茅台镇酿酒的水源是取自于源赤水河,这里的河水甘甜可口,可以酿造出来的酒非常甘美。赤水河也因为水色赤黄而出名,是酿酒师们口中传的美酒河,也是文献中记载的酿酒之地,清代诗人的诗句中就曾有“集灵泉于一身,汇秀水而东下”这样的句子,赤水河流域紫红色的土壤中砂质和砾土含量高,水质纯净,清甜甘爽,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酿成的美酒也是醇厚可口,完好的保存了河水的天然甘洌。

早在1972年,明确表示在茅台酒厂上游100公里内,不能因为工矿建设导致美酒河的水受到影响,更不能在此建化工厂。相关人士表示,赤水河是长江上游自然环境保持非常好的流域,具有很大的保护价值。

5、**古法

经过了数**的传承与发展,茅台镇的酿酒已经形成了季节性生产、高温酿造、长年贮藏的特工艺。以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取酒工艺为基石,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酒浆刚好吸纳四季的灵气,生产一瓶茅台酒需要一年的时间。之后茅台镇的白酒就需要再分型贮藏,在漫长而神秘的化学反应中,各种有益的微生物尽数都置于酒中,酿成地道老酱香味白酒。

6、长年贮藏

酿酒的关键一步 ——贮藏。新酒酿造好了以后,按照轮次、酒精浓度、典型体、生产日期的进行分类,把**的原浆酒装入到酒坛进行长时间的贮藏,在适宜的环境下,原浆酒透过盛装酒的容器进行呼吸干湿度适宜的空气并且发生化学变化,白酒也会随着年份的增加变得更加醇厚,酱香盈溢。

茅台镇酿造的酒,一般需要一年的时间来生产,之后再分缸窖藏一年,然后盘勾,再窖藏三年,前后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方能出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