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酒业:传承与创新的窖泥哲学

2017-02-09来源 : 互联网

千年窖池万年糟。在纯粮固态发酵的白酒生产中,窖泥中微生物的丰富程度对酒的品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经由岁月沉淀和累积,栖息着多种功能性微生物的窖泥,可谓一寸窖泥一寸金。在安徽口子酒业,大量被认定为国家考古新发现的老窖池,被加以保护的同时,口子人将其继续用于生产,使文物窖池焕发新光彩。

濉溪自古出好酒,是因为濉溪有*一无二的天然酿酒环境。千**来,大运河将上游的营养物质和微生物源源不断地送到濉溪,形成肥沃的土壤。到了酿酒时节,古老的曲房上空、窖池内外,弥漫着成千上万株微生物群体,形成了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奇妙微观生态圈。

口子酒业酿酒先辈们历来采用濉溪特有的老城花土建造窖池。黏实黄土质地的老城花土里,生长繁殖着各种有益酿酒的厌氧真菌。酿酒师用酒尾、上好的酒糟、濉溪地下古泉水和老城花土一起翻拌后投入窖池中,培养窖泥,经过数**的培育和不间断发酵酿酒,终于形成了今天的珍贵老窖泥。厚厚的一层黑色老窖泥,覆满窖池底部和四壁,散发出浓郁的酒香。每一块老窖泥中,都富含传衍几**的酿酒微生物,还有许多现代仪器检测不出的神秘有益物质,真可谓一寸窖泥一寸金。在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口子窖酒遗址评定为“***考古重要新发现”。

白酒酿造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为酿造出更多的具有口子*特风格的口子酒,口子人在传承古法的基础上,**出*特的人工老窖泥酵泥培养方法。1963年,一场大雨造成内涝使得几口发酵池被淹,导致出酒率大大降低。可这些出事故的发酵池反而酿出了更好的酒。这个巧合启迪了口子人,口子技术团队通过反复科学试验,使用口子酵池黄浆水、酒尾、酒糟,古泉水、大曲粉、老城花土等,以及从元明窖池化验分离出的部分有益菌株按一定比例配方,模拟口子老窖的微生物系统,以老窖泥微生物富集培养的方法,人工培养老窖泥,并用这些老窖泥建成发酵池,经过不断探索*终成功**了固态法酿酒人工培育老窖技术。

人工老窖生产的酒与窖龄较长的发酵池生产出来的酒进行对比品尝、化验,无大差异,为酿酒业规模化生产出**美酒,开辟了一条崭新之路,也打破了酿酒界“没有老窖酿不出好酒”的**。

传承意味着延续,创新昭示着发展,口子人正在用传承和创新的窖泥哲学,演绎着对传统酿酒技艺的“继往开来”。

标签: 口子酒业 窖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