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品牌诞生及历史

2017-02-08来源 : 互联网

“五粮液”作为**白酒品牌,其名字也历史悠远,它是由晚清举人杨惠泉所命名,而此前,它被老百姓中叫做“杂粮酒”,在文人雅士中被称为“姚子雪曲”。

1909年,在四川宜宾县团练局局长雷东桓的安排下,宜宾众多社会名流、文人墨客汇聚一堂。席间,“杂粮酒”一开,顿时满屋喷香,令人陶醉。众人不约一阵美誉,这时惟*晚清举人杨惠泉沉默不语,他一边品酒,一边似在暗自思度。忽然间他问道:“这酒叫什么名字?”“杂粮酒。”邓子均回答。“为何取此名?”杨惠泉又问。“因为它是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高粱五种粮食之精华酿造的。”邓子均说。“如此佳酿,名为杂粮酒,似嫌似俗。此酒既然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何不更名为五粮液?”杨惠泉胸有成竹地说。“好,这个名字取得好。”众人纷纷拍案叫绝。一个传世品牌就此诞生。从此,“五粮液”开辟了一个白酒品牌的新世纪。

“三顾茅庐”寻**

说起来,**白酒品牌五粮液所沿用的“陈氏**”特殊工艺真是很简单,可在**以前,这是创建温德丰酒坊的宜宾陈氏家族传男不传女的**。十多岁从乡下进城学识字做生意的邓子均,便是“陈氏**”第二代外姓传人。

1950年,宜宾解放。当时大大小小的糟房合营进行统一管理。被戴上资本家帽子的邓子均闲赋在家喝闷酒。**届宜宾行政公署专员**提出,“要把五粮液作为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大力发展五粮液的生产。”可是,没用“陈氏**”的五粮液始终有苦涩的味道。“长发升”糟房**尹泊明极力**长期自立于一线生产的邓子均。**专员明确表态:“要请邓子均出马。”

邓子均喜欢在靠近住家的二坎子泡茶馆。**打听到了这一点,不动声色地去了。**专拣邓子均对面的位置坐下。两人一开聊,邓子均方惊觉这位外表普通的汉子就是宜宾父母官。不过对于重新出山,心有顾虑的邓子均以老迈为由加以推脱。

**,**听说邓子均病了,就亲自去看望。一进门,**说;“我们今天摆摆家常,不谈政事。”促膝长谈后,感情拉近了许多。之后,二人经常一起喝盖碗茶聊天。一日,专员做东,两人来到老魁顺小酌五粮液。席间,李专员说:“虽然你是有产阶级,但你还是劳动人民出身。”一听此话,邓子均只觉眼睛湿润,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邓子均端到唇边的杯子放下了。这不是他喜欢的杯中物,因为这不是照他的配方制作的,色香味都差了一大截。

豁然开朗的邓子均,忽地掏出一张折叠得方方正正的纸块,将“陈氏**”献出。邓子均答应“出山”,出任技术指导,负责酿造五粮液。这年,邓子均已78岁高龄。

如今,经权威评估,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从1995年的31.56亿元,跃升至2004年的306.82亿元,一举突破了“300亿级”大关,10年提升了275个亿,每年以近30亿元的速度增长,品牌价值的增长无疑证明了品牌的魅力。在“2004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行列中,五粮液连续10年稳居中国食品行业**名,当之无愧成为酒类行业的领导品牌。

标签: 白酒 五粮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