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葡萄酒要避免的四个坏习惯

2017-02-02来源 : 互联网

“你会喝葡萄酒吗?”这看似很简单,你却未必做得正确。自认为会喝酒的你,往往会触犯一些喝葡萄酒的坏习惯。在我们平时喝葡萄酒的时候应该注意避免以下四个习惯才不会浪费我们杯中美味的葡萄酒。

1.不在意侍酒温度

即使不是葡萄酒**,也大概知道葡萄酒讲究侍酒温度。一般来讲,喝白葡萄酒需要冰镇,喝红葡萄酒的侍酒温度应稍低于室温。然而依然有许多人过度冰冻葡萄酒,或者在喝葡萄酒的时候手握杯肚,使葡萄酒温度过高而影响其风味。

2.喝葡萄酒时不醒酒

葡萄酒是有生命的,葡萄酒中单宁在开瓶前氧化程度是很低的,酒香味封在酒里,喝起来酸涩,果香味淡。醒酒的目的是让葡萄酒透透气,吸收氧气,充分的氧化,释放迷人的香气,降低涩味,使酒的口感柔和、醇厚。同时也可过滤掉一些年份酒的滤沉淀物。

对于年轻的红葡萄酒,陈酿时间比较短,是*需要醒酒的,经过微氧化醒酒的动作,可使年轻葡萄酒中单宁更加柔顺。年份葡萄酒、陈年波特酒和陈年未经过滤的葡萄酒醒酒是为了能有效的去除沉淀。

除了红葡萄酒外,酒精度高的白葡萄酒也可以醒酒。因为这种白葡萄酒端出来的时候都偏凉,透过醒酒可以使之升温,同时还会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一般年轻的新酒基本上提前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了。比较复杂的是浓郁型的红葡萄酒,如果储存年限太短,单宁味会特别强烈,这种酒至少要提前两个小时开启酒,使葡萄酒液充分接触空气以增加香味、加速成熟。刚好在成熟期的红葡萄酒一般提前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即可,这时酒体丰满、酒香醇厚,是*佳的品尝时间。

3.一杯葡萄酒倒得太多

通常而言,标准的一杯葡萄酒为150毫升/杯,即一瓶标准葡萄酒倒5杯。不过,由于酒杯的形状、容量和颜色的不同,很难达到规范的150ml。

根据不同葡萄酒使用不同杯型的规矩,有经验之士总结了更加简便的倒酒规范可供参考:红葡萄酒入杯为1/3;白葡萄酒入杯为2/3;香槟斟入杯中时,应先斟到1/3,待酒中泡沫消退后,再往杯中续斟至七分满即可。

4.喝葡萄酒时一饮而尽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这句话常被形容中国影视或小说中的豪气冲天的好汉大侠们。但是喝葡萄酒时一定要慢慢喝。千万不可以抱着“大家一干为净,不醉不休”的态度。如果是那样的话,就太违背喝葡萄酒的初衷了。喝葡萄酒得一点点,慢慢品味,让葡萄酒的香味充满整个口腔,并细细回味。

当葡萄酒进入口腔后,闭上双唇,头微向前倾,利用舌头和面部肌肉的运动,搅动葡萄酒,也可将口微张,轻轻的向内吸气。这样不仅可防葡萄酒从口中流出,还可使葡萄酒蒸汽进到鼻腔后部。在口味分析结束时,*好咽下少量葡萄酒,将其余部分吐出。然后,用舌头舔牙齿和口腔内表面,以鉴别余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