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黄酒文化

2017-01-21来源 : 互联网

黄酒是*古老的酒种之一,其中又分绍兴黄酒、福建红曲、客家黄酒等数个分支,其中以绍兴黄酒*为大众熟知,但其实客家黄酒相对来说营养、文化价值都更高。那么你知道客家黄酒文化吗?

客家黄酒是黄酒的一个重要分支,因为采用了客家地区特有的发酵菌,并且结合了客家地区特有的气候,环境,水质等酿造而成的黄酒,相比普通的黄酒,营养成分比较高。是客家人平时或过节,办喜事等等使用*多的食品。在客家人的饮食中,饮酒是很普遍的习俗,客家人年长的会饮,年小的也会饮,有的客家地区在盛夏时还以酒代茶,普遍饮用。

至于节庆佳日、喜庆寿诞上、酒是缺不了少来助兴。客家黄酒除了自饮待客外,也是亲友间来往时的礼品,特别是在婚礼中黄酒是女方回赠男方的重要礼品之一,女方将黄酒和其它礼礼品装在一起,用扁担挑送,俗称“送酒担”,而且所送的酒一般是由女方亲自酿制而成的。另外客家人家里如生了小孩,婆家必备公鸡一只,黄酒一壶,另鞭炮一挂,送往女方娘家报喜,俗称“报姜酒”。

客家人在日常生活中喜欢摆筵席宴宾客,称之为“做酒”,如子女毕业要“做毕业酒”,婚娶要“做暖轿酒”,“做完婚酒”,小孩出生三天要“做三朝酒”,满月要“做满月酒”,周岁要“做周岁酒”,老人寿辰要“做生日酒”,工匠拜师学徒要“做拜师酒”、“做出师洒”,诸此种种,显示了酒在客家人心目中占有**的地位。不过客家人所说的酒,特指的是用糯米特制的黄酒,这种黄酒,客家人家家户户都会酿制,酿制一般由家里的女主人承担。酿制黄酒水平的高低,还是衡量一个客家妇女能干与否的标准呢。

标签: 客家黄酒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