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葩酒规:复婚再婚不得办酒

2017-01-20来源 : 互联网

贵州凯里**新规,规范全市婚丧操办酒席行为,是为了制止巧立名目滥办酒席、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同时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这有着**的现实需求——近年来,包括凯里在内的许多地方,酒席风泛滥,婚嫁酒、丧葬酒、乔迁酒、升学酒、祝寿酒……名目繁多,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母猪下崽也摆酒席”“孩子没考上大学也要喝‘安慰酒’”等奇闻。对此,相关部门当然不应不管不问。

不过,推动移风易俗,也要防止用力过猛。比如凯里的这个红头文件就规定,“除结婚酒、丧葬酒外的其他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这下问题就来了:连办寿宴都不行吗?要知道,办寿宴可是民间传统,简办的寿宴可弘扬孝道。虽然凯里的新规在受到质疑后,当地官方解释说,对公职人员才是强制执行,对普通群众只是引导。但即便如此,这样的规定依然有管得太宽之嫌。

又如,“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这条规定也属用力过猛。复婚或再婚也是人生一件大事,邀请一些亲戚朋友,摆上几桌酒席高兴高兴,热闹热闹,花的是自己的血汗*,有何不可?相关部门应制止的是“大操大办”,而非“一刀切”。即使“复婚再婚不得办酒”规范的对象是公职人员,也只能是看其在办酒席时有无涉及公款公物,有无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

移风易俗若用力过猛,就颇有点矫枉过正、急功近利的味道,非但不能凝聚共识,**婚丧嫁娶新风尚,反而会因为难以执行而损害**的公信力。总之,公权力即使要**移风易俗之类的“高大上”举措,也要合乎情理,不能违背起码的社会认同。

标签: 最奇葩酒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