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自制米酒?最全自制米酒步骤

2016-12-15来源 : 互联网

在寒冷的冬季,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酒汤圆是非常的受欢迎的。米酒酒精度数低,口感偏甜,味道好,很受喜欢。市面上也有不少米酒。但是大家往往还是喜欢自己制作。那么家庭如何自制米酒呢?*全自制米酒步骤,一起来看看吧!

自制醪糟材料:

1、糯米:北方称为“江米”的稻米,糯米有长粒和圆粒两种,用来做醪糟两者皆宜,圆粒江米黏性大,长粒江米做出的江米酒样子好看,各有优势。

2、酒曲:也叫酒药,它的作用是使糯米饭发酵产生酒精,醪糟的口味主要由酒曲决定。酒曲在农贸市场或大超市一般都能买到,也可网购得到。购买时,以苏州等地出产的品质较好。酒曲包装上标有使用比例,但一般应比标定的用量再大些,酒药用得越多,制成的醪糟酒精度越高。

3、容器:制作江米酒*好用专用容器,大碗、铝盆、瓷盆、搪瓷盆等均可,要带有盖子,注意一定要**干净,不能粘黏任何的油,否则会导致醪糟制作失败。

4、其他:蒸锅、擀面杖、屉布,要清洁不黏任何油渍(屉布*好使用方形的屉布,或至少要比蒸屉底部直径大出10cm的屉布,干净的盖帘*合适)。

醪糟发酵时还需要热源和保温设施。冬天的北方可用暖气作为热源,没有暖气的地区可用电热毯、暖水袋等作为热源。保温设施只需要一条干净毛毯或薄被,用以包裹住容器,便于保温。

醪糟做法步骤:泡米

1、糯米放在干净的盆中,用清水多次淘洗干净,至淘米水变得清澈不浑浊,倒掉淘米水。往装糯米的盆中加入足量清水(没过米面约3cm高的清水),盖上盖子浸泡洗净的糯米,至少浸泡12小时,以便所有的米粒都吸收充足的水分。

2、至米粒颗粒胀大,变成不透明的白色时,说明米已经浸透,这时就可开始准备蒸饭。注意不要再用力搅动米粒,避免米粒破碎。

醪糟做法步骤:蒸米

1、蒸锅里加入足量水,取干净的屉布用水打湿,铺在蒸屉上。

2、轻轻捞出泡好的糯米(*好用手捞,把水沥下去。因为米粒里已经吸饱了水,蒸的时候不用再带着水,蒸锅里当然要水),均匀铺在屉布上,尽量让糯米厚度一致。

3、盖上锅盖(密封严实,不要有多余水蒸气溢出),大*蒸30分钟(以500g糯米为例,如果米量增加,适当延长蒸的时间),蒸至糯米饭熟。

提示:蒸糯米饭时要将糯米放在屉布上直接蒸,如果表面较干,可淋上少许开水。糯米一定要泡透,饭一定要蒸熟,否则制成的醪糟米粒中间会有硬心,影响口感。

醪糟做法步骤:淋饭

1、关*后取出糯米饭倒在无油干净的盖帘上,一边用电扇吹风,一边用饭勺快速翻拌,**米饭颗粒散开,不结团。

2、糯米饭拌散,并降温至手部接触时不烫(约45℃左右),再开始一边翻拌,一边淋洒常温白开水,至糯米**吸水,温度降至35℃以下、30℃以上(手触有温热感)。

提示:糯米饭出锅后要立即翻拌,让热气尽快散掉,所以*好用电风扇吹风。如果热气不散,翻拌过程中反而会使糯米饭结团,越来越黏,这样就做不成外形漂亮的醪糟。如果有翻拌不开的饭团,可加入常温白开水捏散。淋饭的动作要麻利,让米饭不至于温度降得太低,如果低于30℃,无法激活酒药中的活菌,就发酵不起来。温度太高也不行,会杀死活菌,以30℃-35℃为宜。

醪糟做法步骤:调入酒曲

1、酒药事先用擀面杖或干净的石臼碾成粉状(酒药的使用量按包装上的说明,一般为每1000g生江米用20g酒药粉)。

2、把8成的粉状酒药撒在降温后(30℃-35℃)的米饭中,用手充分抓拌均匀。如江米饭黏手,可适当蘸些水。其余的2成留作他用。

3、拌匀后的米饭倒入干净有盖的容器中,压紧抚平,然后在米饭中间挖一个直径2cm左右的深洞。

4、再把刚才预留的2成酒药均匀撒在米饭表面(深洞的内壁也尽量撒到)。

5、*后在米饭表面再淋少许凉开水(至深洞中能见到少许积水为止)。

醪糟做法步骤:发酵

整个发酵的过程都要保持30℃左右的温度,用手触摸装有醪糟的容器(盖子盖上),以微温不凉为宜。另外醪糟发酵过程中自己会产生热量,所以在30℃左右的室温中,只须保温,不需要额外加热。

1、用暖气作热源:在暖气房内,用干净的小被子包紧待发酵的醪糟,放在暖气旁(不可直接放在暖气上,否则会发酵得太快,酒容易变酸),每隔12小时旋转180°,**受热均匀。一般1-2天就能闻到溢出的酒香。

2、用电热毯作热源:电热毯控制在低温档,再铺上一床褥子,用小被子包紧待发酵的醪糟,放在褥子上,持续低温加热即可。注意要随时检查醪糟的温度,如果温度太高,应立即停止加热。

3、用热水袋作热源:如果没有暖气,温度又较低时,可用小被子包紧待发酵的醪糟容器,再往被子中塞入一只装热水的热水袋。注意,热水袋不可直接接触装醪糟的容器,避免加热过度。当热水袋自然冷却后检查一下被子内的温度,如果装有醪糟的容器开始微微发温,只须包紧被子即可;如果温度较低,可再次放进热水袋加热。

4、加热12小时后,容器中开始渗出半透明的液体。

5、24-36小时后,就可闻到酒香,这时容器中的米饭已变成糟,并且结成一个整体,如果你转动容器,整个醪糟饭团会自己旋转,这说明醪糟已制成。注意,制成的醪糟要立即放进冰箱冷藏。随时取出食用,注意要用专用勺子盛取,避免粘油,使酒变质。

家庭如何自制米酒?家庭自制米酒的方法,还是比较简单的,自己动手做的,安全又卫生,健康又营养。为此大家不妨自己动手自制起来吧!

标签: 如何自制米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