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型葡萄酒的酿制工艺

2016-12-06来源 : 互联网

甜型葡萄酒,顾名思义,即含有较多糖分的葡萄酒。因其口感偏甜,而让不少消费者非常的青睐。那么你知道甜型葡萄酒的酿制工艺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甜型葡萄酒获得高糖分的方法有好几种,*常见的是杀死或者去除酵母。这是因为在葡萄酒发酵的过程中,酵母会将糖分转化为酒精,当所有的糖分全部转换为酒精时,酿造出的葡萄酒就为干型;若是发酵被中断,酵母无法将糖分全部转化为酒精,那么就会有较多的残糖留在葡萄醪中。

通常情况下,酿酒师会在发酵过程中加入白兰地(Brandy)打断发酵。由于酵母无法在酒精度高于15%的环境下存活,加入酒精度较高的白兰地可以杀死酵母。有些酿酒师也会加入对酵母活动十分敏感的二氧化硫来抑制发酵。

如果不加入酒精,则可以选择含糖量较高的葡萄进行发酵。这其实很好理解:由于酵母无法将大量的糖分全部转化成酒精,因此在发酵结束后,葡萄醪中还残留有较多的糖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们会选用糖分较高的晚收(Late Harvested,法语Vendange Tardive,即VT)葡萄进行酿造。这样,随着发酵的继续,葡萄醪的酒精度会不断提高,直到酵母无法存活。在气候寒冷的地区,例如加拿大和德国,人们会刻意将部分葡萄留在枝头,直至其结冰时再进行采收。因此在压榨冰葡萄时,葡萄汁表面会浮起一层冰渣。当工人们把这层冰渣除去后,葡萄汁里的水的比例就会减小,从而提高了葡萄汁的糖分比例。贵腐菌侵染又是另外一种方法。当贵腐菌侵染葡萄后,会在葡萄表面留下很多小孔,果实中的水分会通过这些小细孔蒸发掉,*终得到浓缩葡萄。

标签: 甜型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