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泡药酒?泡药酒的正确方法

2016-11-30来源 : 互联网

药酒包含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但主要是药用。俗话说“酒乃百药之长”,酒本身也有药的作用;酒和药的结合,让药材发挥了*大的价值,也让酒的酒精度数变高。从而到达药用的阶段。很多人都会自己泡制药酒。那么如何泡药酒呢?泡药酒的正确方法,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泡药酒的正确方法

酒用白干,药材整根或切片

不同的酒对**影响不大,一般根据个人喜好选取酒的度数和气味。酒量小可选38度左右的低度酒;酒量大可选52度左右的高度酒。通常不选曲酒,因为曲酒是由酒曲发酵而成,其内含有的酒曲香会和药物的气味混合,产生怪味,令人闻起来不舒服。通常多选老白干或黄酒,与药材混合后气味清淡、芳香诱人。

白酒的好处是不容易变质,存放时间长。但在南方偶尔也用果酒来制药酒,其酒精含量少,对人体刺激较小。使用果酒制作时,一般采用煮提法――将药材煮好后,把药渣去掉,取适量药液兑入果酒中饮用。

药材可以整根放,也可以切成3~5毫米的片剂或者段剂,但很少研磨成颗粒。因为颗粒容易使药液混浊,透光度不好,而且颗粒状药物溶解得快,浓度大。除非需要快速溶解者,才会使用大块的颗粒。

装药酒的容器多选磨口的玻璃瓶子,便于密闭、防止药物氧化。深色的瓶子*好,如果用透明的瓶子,要注意不要在阳光下直射。药和酒的比例搭配也有讲究。一般来说,浸泡后的药材约占全部药酒体积的1/3。

泡药酒的注意事项

1、一般选用50度或以上的饮用酒为佳,因为50度或以上的酒在浸泡的过程中,能在很大的程度上,杀灭**药材中沾附的病菌以及有害的微生物、寄生虫及虫卵,使之能在安全的条件下饮用。

2、泡药酒不宜用塑料制品和金属容器,因为塑料制品或是金属制品中的有害物质容易溶解于酒里,对人体造成危害。*好用陶瓷或玻璃瓶子。同时,泡药酒还应尽量避免阳光照射或灼热逼烤。

3、服用药酒时,不宜加糖或冰糖,以免影响药效,*好加一点蜜糖,因为蜜糖性温和,加入药酒后不仅可以减少药酒对肠胃的刺激,还有利于保持和提高药效。

4、浸酒药材的选用和处理方法。动物药宜除去内脏及污物,清水洗净(毒蛇应去头),用*炉或烤箱烘烤,使之散发出微微的香味。烘烤不仅可除去水分,还可以达到灭菌的效果,并保持浸泡酒的酒精浓度。还可使有效成分更易溶于酒中,饮用起来也有香醇的感受。凡已**变质或霉变的动物药均应弃之不用。植物药应*大程度地除去药材中的杂质、污泥。浸酒的药材应较为干燥,才能**药酒的效能。另外,一切含有有毒成分的矿物药,如含汞、砷、铬、铅等的矿物药均不应用来浸酒。

5、气温对药酒的浸泡有直接的影响,气温高则浸泡的时间短些,气温低则浸泡的时间长些。

如何泡药酒?你都了解了吗?药酒是酒也是药,为此在饮用泡制方面都要非常的重视,自己在家切莫乱泡药酒,以免发生意外!

标签: 如何泡药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