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喝酒的习俗

2016-11-27来源 : 互联网

蒙古人喝酒的习俗,看过二月河的小说《雍正皇帝》的人,应该还记得年羹绕劝酒的法子:若在座的敬酒不喝,就把敬酒女奴的手砍下来,再不喝,再砍,直到客人喝了杯中酒为止。年羹绕是满人,不过蒙古人劝酒也是一个路数的,只要你曾经端起过酒杯,且酒量只是一般般的好,那这顿饭你就只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了。

到蒙古族地区旅游的人印象*深的大概都是歌舞哈达和喝酒了,因为到草原旅游几乎都是一个调调:先在辽阔的草原上看风景、然后骑骑马、看看羊群、*后,无一例外都是进蒙古包献哈达、吃肉喝酒。今天这样,明天换个地方还这样,也可能哈达和歌舞改在蒙古包外面了,不过进蒙古包吃肉喝酒必不可少。蒙古人现在也多开化了,游客来了,喝酒不喝酒装装样子也就是了,人家也不深让,不过要是真的以客人身份到了真正的蒙古人家里,那就没有饮酒随意的自由了。

那年我去赤峰,打算到草原人家看看。还没出发,一行的**朋友就嘱咐我们到了蒙古人那里,如果不能喝酒,就千万不要碰酒杯。当地的习俗,只要是端过酒杯了,不喝醉酒不是朋友。我是女的还能有点优待,男同胞一定是跑不了的了。据说,当地人劝酒*绝的是你不喝他就不坐下,不仅进行下一个节目,有唱歌的人也就不能停,就一直冲着你唱--我的个乖乖,一听我就打了退堂鼓,后来因故就真的没去成,现在想来真有点遗憾。

蒙古人不分男女都爱喝酒,不过男人要比女人凶得多。蒙古人游牧四方,多时也见不到一个人影,孤单寂寞加之天气严寒冬季漫长,爱喝酒实在是地域气候使然---就跟**人爱喝酒一样。

蒙古男人在马背上便走边边喝的很可能就是酒。他们醉到人事不知被马儿带回家是常有的事。冬季严寒,从马背上摔下来又无人发现的话,基本上就没命了。据赤峰当地人讲,每年都会有蒙古男人因醉酒而冻死。

标签: 喝酒的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