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绍兴黄酒开酿 绍兴还有这些好去处

2016-11-08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是立冬,一场急雨狂风直到夜幕降临也不肯息止,气温骤降到了应该打酒围炉的时候,*宜对饮的当数绍兴的黄酒了。正如陆游说的“如倾潋滟鹅黄酒,似拥蒙茸狐白裘”,一碗黄酒抵得上一身羽绒服了。

立冬是绍兴黄酒正式开酿的日子,而这一习俗被酿酒人世代传承。恭请酒神、诵读祭文、祭酒神舞、投米发酵……昨日,第22届绍兴黄酒节正式开幕,呈现了地道绍兴酿酒师酿酒的传统祭拜仪式、开酿仪式。

兴赋畅怀,诗酒祭天地。在黄酒节开幕式上,邀请到了*地道的绍兴人,用*地道的绍兴话,一起朗诵《黄酒赋》,道出黄酒之精华,绍兴之风雅。

绍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卫光介绍,2015年,绍兴市黄酒产量超过50万吨*****达到46亿元,出口量占全国的93%,是当之无愧全国*大的黄酒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绍兴人选择立冬酿造黄酒也是很有讲究的。因为立冬后,鉴湖水沉淀物下沉、水体清冽、气温低,不仅可有效地抑制杂菌繁殖,**发酵顺利进行,还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由于从立冬开始到来年立春,整整一年里,只有这段时间*适合酿制黄酒,所以当地人称之为“冬酿”。

一壶好酒,其实更离不开酿酒人的匠心精神。绍兴人常说,好酒酿自匠心,要酿良心酒。听当地人介绍,酿一壶黄酒,要经过浸米—蒸饭—晾饭—落缸—发酵—开耙—再发酵—压榨—煎酒—封坛等十几道工序。酿酒不易,然而坚守传承的精神更加难能可贵。

黄酒有五魂——水、米、药、曲、 器。鉴水象征智慧,大米充满仁爱,药引的勇敢,酒曲的义气,酒器的洁净,成就了绍兴黄酒的*特。五魂被放入盛酒器皿,并盛出黄酒分给现场的20位黄酒使者。用*传统的礼仪,酿君子之酒,共同祭祀天地。

玩转“醉”绍兴

黄酒棒冰与黄酒奶茶

黄酒棒冰可以说是今年夏天的**,想要在这个季节寻新鲜,大街小巷的便利店都可以购买到。黄酒棒冰里仅含有1%的黄酒,不会导致酒驾,为安全起见,食用后尽量不要驾车。

如果想暖暖胃,黄酒奶茶是不错的选择,茶叶磨成粉配上牛奶冲泡,再加入适量黄酒量,有奶茶的甜香,也有黄酒的醇厚,回味无穷。

中国黄酒博物馆

中国黄酒博物馆位于绍兴黄酒城,是以黄酒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区,呈一馆一窖一坊一楼一吧一岛格局,还包括了地下酒窖、手工作坊、古越龙山酒楼、休闲吧和河中岛。

在这里可以领略黄酒历史、酒风酒俗、酿造技术;品鉴来自全国各地的黄酒、地道纯正的黄酒宴、江南风味的特色堂吃;可以欣赏酒道表演、花雕制作工艺等。

鉴湖湿地公园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如果说,水是绍兴的灵魂,那么其中*闻名的鉴湖水可谓是绍兴黄酒的灵魂**********,远处群山黛色不减,野鸭在浅水处的湖面上戏水,岸边三三两两游人望湖散步,一派休闲景象。

“酒乡古镇”东浦镇

东浦镇位于鉴湖水畔,这里街坊临河,宅第傍水,居民们沿河而居,粉墙、黛瓦、沿廊,构筑起一道*特的水乡风景线,显示出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景象,正是还原了《阿Q正传》《彷徨》《九斤姑娘》的字里行间。

未来,这里不仅仅有集水乡古镇和绍兴黄酒文化于一体的体验街区,再现明清时期东浦“酒国”的繁华景象;还将引入传统酒坊、工艺,并进行绍兴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加游客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标签: 绍兴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