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预收款创新高 白酒龙头引领行业复苏

2016-11-01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白酒行业复苏味渐浓,行业**作为**者,不仅业绩增长亮眼,“蓄水池”预收款也频频刷新高位超出预期。贵州茅台日前发布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预收款创历史新高174亿元,较年初翻番,公司总资产也*次突破千亿元关口。

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66.3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9.1%;基本每股收益9.92元。其中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环比增长3.4%;净利润36.6亿元,环比下降6.4%。

身处****梯队的五粮液也展现向好趋势,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10.84%。洋河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6.7亿元,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8.5%。

白酒行业的另一个财务指标——被视为业绩释放“蓄水池”的预收账款亦颇有亮色,折射出白酒行业复苏势头。2012年至2014年,整个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以贵州茅台为例,从2015年初开始预收款重新蓄水,到2016年中预收款*次突破百亿元,截至9月底,贵州茅台预收款达174亿元,较年初劲增110.5%,其中第三季度预收款环比增加51.5%。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由于营业收入、经销商预付款增加等原因,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高达463.9亿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89.5%。

在业绩复苏的推动下,贵州茅台资产规模也*次突破千亿元关口。截至9月底,贵州茅台公司总资产达1051.5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21.8%。在三季报正式披露前,茅台集团还对外透露了更多增长亮点。比如,今年前三季度,电商公司实现收入8.4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280.3%,比去年同期增长10倍;云商平台已开通线下网点373家,实现平台交易额10亿元;定制营销公司实现收入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6%。

相比年初,五粮液的预收款也在三季度末达67.2亿元,较年初增**达237.2%。今年前三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28.5亿元,较上年增长33.5%。

在业绩支撑下,整个白酒板块表现也强于大市。截至10月30日,白酒板块指数今年内累计上涨12.6%。贵州茅台在今年7月初创下历史新高326.8元后维持高位震荡,*新收盘股价仍保持317.05元。

纵观18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在此轮行业复苏之路上,行业**仍旧“强者恒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总营业收入962.8亿元,净利润总计276.7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作为****梯队,实现营业收入占比62.2%,净利润占比81%。

业内人士判断,行业**全年业绩目标完成已无虞。茅台集团近期透露,公司旗下大部分自营公司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泰证券研究认为,到11月中旬茅台将可完成全年的计划,考虑未来两三年茅台酒的供应格局依旧相对紧张,茅台酒价格的大方向也将易涨难跌。

标签: 贵州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