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酒是用什么水酿造的?

2016-10-1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白酒是非常的有名的,白酒的酿制技术也非常的多样化。但是无论是白酒还是葡萄酒,水土条件都被认为是影响酒质风味的重要条件,那么中国白酒是用什么水酿造的呢?

水是酿酒的重要原料之一。宋代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写道“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可谓是后人选择酿酒用水的**。 酿酒对于用水是很有讲究的。微生物发酵需要水所含的各种组分,其中一些*有的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等非常有利于微生物生长以及微量香气成分的生成。井水、泉水,河水均可作为酿造用水。我国大多数名优酒厂或是靠近**水源,或是拥有千**来一直沿用至今的古井。

酒企根据所在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等因素,采用河水、江水的都有。名优白酒采用河水酿造比比皆是。茅台、郎酒、习酒等所用的酿造用水均来自大名鼎鼎的赤水河,**书法家邵华泽在南岸吴公岩上书写的“美酒河”三个大字气势恢弘,因此赤水河被称作美酒河。赤水河全长523公里,不出百里必有好酒,流经地域出产了以茅台为*的大小数十种名酒,占中国名酒的60%。民间有“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习酒”的说法。

泸州老窖酿造所用的龙泉井水,清冽甘甜,呈弱酸性,有利于糖化和发酵;水的硬度适宜,能促进酵母的生长和繁殖,属于优良的酿造用水。经过龙泉井水酿造的酒,格外醇香浓郁,清冽甘爽,饮后唇齿流香。

宜宾名泉——安乐泉,泉水清澈甘美,晶莹剔透,含有多种矿物质,以之酿酒,美酒飘香。宋朝时期,有一个叫姚君义的人取泉水来酿成曲酒,酒味甘美,黄庭坚品尝后,赞不绝口,特作诗赞美安乐泉:“姚子雪曲,杯色增玉。得汤郁郁,白云生谷。清而不薄,厚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老夫手风,须此神药。眼花作颂,颠倒淡墨。”在五粮液已修成了古典式园林——安乐泉风景区:有纪念北宋诗人黄庭坚的“涪翁楼”“安乐亭”“奔流桥”,黄庭坚青石雕塑,还有“曲水流觞”、呼泉亭、春碧湖假山、瀑布等建筑、雕塑和园林……高达20米的“安乐泉塔”,外形似一高大典雅的登临观景的楼台,实则是用现代化手段从地下90米深处掘成的日产万吨**水的水塔,这就是是五粮液酿酒用水的供水中心。

剑南春酿酒用水取自的中国名泉——玉妃泉,可与崂山矿泉水媲美。玉妃泉水冰晶沁谧,涅槃成香浓清灵的剑南春酒,陈香幽雅,饮之如珠玑在喉;甘润飘逸,闻之似香思刻骨,历久弥新。

现代科学揭示了杏花村汾酒“古井亭”和1991年新打的井深840米的“5号井”水的奥妙:地下水源丰富;水质优良,其含水层为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地层中锶、钙、钼、镁、锌、碘、铁、镁元素含量高,不仅利于酿酒,而且本来就是对人体有益的天然**矿泉水,对人体有较好的医疗**作用,这样的**水,自然会酿出好汾酒。

中国白酒是用什么水酿造的?不同的白酒,由不同的水来酿造而成,为此大家可以多方面的了解起来!

标签: 白酒酿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